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為互聯網廣告“賦能”

2018年08月23日15:36 | 來源:東北新聞網
小字號

  互聯網為消費者和廣告主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互聯網的方便、快捷、交互性強等優勢為用戶所喜愛,但互聯網的超中心化的模式卻給了互聯網巨頭巨大的竊利空間,解決互聯網的超中心化模式迫在眉睫。

  區塊鏈技術在2016年被國家列為十三五規劃的新興科技項目,其發展也正在逐步解決互聯網行業的超中心化問題。工信部日前表示,將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特別是加強計算能力、存儲能力以及融合滲透能力提升,構建良好的產業生態,推動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

  新興技術總是伴隨行業諸多問題而產生,區塊鏈的技術特征是分布存儲、時間序列、全鏈共識以及智能合約,區塊鏈技術的出現被認為是解決互聯網“漏洞”的新興科技。

  互聯網超中心化弊端

  工信部電子工業標准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日前表示,在國際標准化領域,區塊鏈這個新技術叫區塊鏈和分布式記賬技術,從我們眼裡看,它是網絡分布的形態,不要覺得區塊鏈就是非中心化,區塊鏈有很多特性,最大的能力是降低生態環境裡的信任成本。

  區塊鏈從業者ODIN創始人王鳴表示,互聯網巨頭很多都靠廣告來獲得巨大的收益,特別是在廣告利潤,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第一個是對用戶免費的注意力私自運用,有很多惡意插件、惡意彈窗,所有你能看到的地方都有廣告,在這種情況下用戶就是最大的受害者;第二就是關於廣告主,廣告主投放廣告后用戶真實瀏覽量無從得知。在超中心化的情況下,數據難以辨別真假。

  中國網民規模達8億人口,在瀏覽網站時總是會有關不掉的小廣告,有時候一不小心點進去就導致電腦中毒,這是99%的網民都曾經歷過的互聯網廣告困擾。

  不僅如此,互聯網廣告的投入也在慢慢的陷入死循環,廣告主想盡可能地減少成本的同時擴大投放量,可結果卻並不樂觀,投放量加大后,受眾參與度卻不高,成本也不可避免地增加。

  而互聯網為人們在第一時間獲取新聞信息提供了巨大的平台,但內容創造者的版權問題始終得不到有效的保護,這些在中心化模式下衍生出來的諸多問題。

  區塊鏈賦能互聯網廣告

  互聯網媒體可以打破地域,具有極為廣闊的傳播性,廣告已經成為互聯網公司的變現手段,據統計,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聯網公司,廣告仍是主要收入來源。在2010 年和2016 年時廣告收入佔整體分別的 48%,39%,因多元化佔比有所下降,但在互聯網產業中,廣告仍然是主流的變現模式。

  龐大的廣告市場下,由於互聯網的中心化模式導致百分之八十以上市場被互聯網巨頭壟斷,因此需要更公平的激勵機制來解決這一問題,區塊鏈技術的進步恰好正在逐步解決這一缺陷。

  王鳴表示,在區塊鏈的智能合約基礎上使瀏覽器變成去中心化應用,廣告主可在瀏覽器上投放廣告,瀏覽器使用者可選擇是否瀏覽廣告,雙方通過智能合約制定協議有機結合在一起。

  “以前,用戶發文章和瀏覽廣告都得不到應有的激勵,甚至互聯網巨頭還會對用戶行為進行監測和把控,很多用戶甚至意識不到自己在瀏覽廣告的時候為互聯網公司帶來多麼巨大的收益,但區塊鏈技術的運用在瀏覽器以一種更加公平的形式來激勵用戶參與進來。”王鳴表示。

  在去中心化瀏覽器模式下,用戶是瀏覽器的使用者,將享有屏蔽和閱讀廣告的權力,避免在上網的時候經常被彈出來的廣告信息所困擾,同時去中心化瀏覽器還可以智能屏蔽不良廣告,讓用戶在安全防護網下進行網上沖浪。

  就廣告主而言,在區塊鏈技術基礎上,廣告流通過程公開、透明,廣告主將很清楚地知曉每一筆廣告費用流向何處。每一筆賬都在去中心化瀏覽器上有所記錄,以此來合理保障廣告主的權益。

  不僅如此, 廣告傳播數據真實可靠,有助於廣告費用的評估。這是因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智能合約可以幫助用戶將閱讀數據對廣告主公開,廣告主將得到用戶閱讀廣告的相關數據,進行深度分析,從而評估廣告的效果,逐步解決,更加精准投放。

  落地仍存在困難

  區塊鏈技術的進步,使得互聯網廣告行業未來發展更健康,但就目前來看,去中心化互聯網實現真正落地還需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瀏覽器真正落地不僅需要真實用戶量,還需要突破技術瓶頸,因為區塊鏈加互聯網的結合需要龐大的技術架構體系來支撐。

  從政策法規層面而言,一些區塊鏈項目仍然存在發幣募資的行為,這在國內現行法律框架內是堅決不允許的。雖然能夠在海外謀求發展,但若想進入中國市場,如何正確利用區塊鏈技術的激勵機制,合理使用激勵機制,仍是區塊鏈創業者必須解決的問題。

(責編:馬志強、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