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迅雷CEO陳磊:專注科技創新 落實網絡強國

馬志強
2018年09月06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本文根據《互聯網天地》摘編

今年4月,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國家領導人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結合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和多年來在分布式計算方面的實踐經驗,迅雷公司提出了綠色環保的共享計算模式,並成功在區塊鏈技術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圍繞相關話題,近日,本刊編輯部與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CEO陳磊先生進行了深入對話交流。

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CEO陳磊

問:迅雷如何落實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陳磊:結合我們迅雷公司的實際情況,積極落實國家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就是要腳踏實地發揮自身的科技創新優勢,全力以赴抓住歷史機遇,積極投身我國科技建設和網絡建設中去。由此可以看到,區塊鏈是當前社會產生的一個重大的技術變革,將會對未來經濟發揮重大影響。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必須專注技術創新,立足世界科技創新的潮頭,讓中國不再在核心技術上落后於世界,甚至能夠領先,這也是迅雷當仁不讓的歷史使命。

問:我們知道過去的迅雷主要業務是下載,也嘗試過很多業務轉型,最終是如何在信息化變革的趨勢中重新定位自己的呢?

陳磊:國家大勢與個人、企業的歷史使命是緊密相連在一起的。我從個人、企業和國家大勢的三個角度來看為什麼迅雷今天選擇了共享計算和區塊鏈這樣的方向。

第一,從我個人而言,最終選擇了這樣的事業,其實是有一些故事的。我從學生時代一直到后來的工作,都在從事計算機、互聯網和雲計算工作。2013年的時候我還在負責騰訊雲,當時因為雲計算一直在打價格戰,我們在找怎麼把計算成本降低的方法,但是沒有發現特別特別行之有效的方法,隻能通過減少公司的利潤,或者說通過規模集約化去做。與此同時,摩爾定律在不斷的失效,我們看到元器件的成本已經在上漲而非下降,這讓我感覺到計算工業未來會遇到一個巨大問題,就是計算需求高速的增長已經面臨“天花板困境”,即計算成本已經無法通過有效手段來降低,這勢必會影響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后來有一次我搬家,把以前東西收集出來,有一箱子電子設備要扔,我當時就想,這些東西如果扔了,就是電子垃圾,很難處理。而老百姓閑置的計算資源也特別多,為什麼不能把這些閑置資源用上,去降低整個社會的計算成本?當時就萌生了把共享經濟的理念引入雲計算領域的想法。

第二,從迅雷的角度來看,迅雷在高速發展的全球市場環境中是有危機感和責任感的。自2003年成立以來,迅雷就立足於為全球互聯網提供最好的多媒體下載服務。經過艱苦創業,迅雷以領先的技術和誠信的服務,贏得了超過4億用戶的喜愛。2011年進入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時代,迅雷開始嘗試轉型。為了找到正確的轉型方向,迅雷幾乎一年做一個嘗試。2012年做應用商店,2013年做移動搜索,2014年做共享計算,2015年做直播,2016年做VR,2017年上半年做人工智能。而在我擔任迅雷CEO之后,想梳理一下迅雷為什麼這些年轉型沒有取得顯著的成果?經過認真思考,我認為一家公司要轉型,其戰略需要符合兩個關鍵因素:第一,一定要符合社會發展、科技發展、國家發展的大趨勢。第二,必須跟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緊密相關。

迅雷作為一家老牌分布式技術公司,最受歡迎的迅雷下載,其技術原理就是把用戶的計算資源利用起來服務其他的用戶。我們的P2P技術、分布式計算、內容傳輸技術在全球范圍內都是遙遙領先的,這是我們的優勢和基因,而這些優勢和基因與共享計算、區塊鏈有著很強的契合性。可以說,迅雷是出於自身的基因和優勢,才選擇切入共享計算和區塊鏈領域的。當我們選擇共享計算和區塊鏈作為轉型方向的時候,用戶和同行都非常認可,大家都認為這是迅雷應該做的事,選擇這個方向對迅雷來說是合理合情的戰略轉型。

第三,從國家大勢來看,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那麼,迅雷擁有的全球領先技術,是否可以在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方面做貢獻呢?

9 0年代互聯網在美國興起,是美國公司率先做互聯網技術創新,那一代技術架構創新是以谷歌為首,亞馬遜、Facebook這些公司去做,結果帶來的是美國互聯網產業領先全世界至少2 0年。中國在互聯網發展史上參與技術革命的時間相對較晚一些,隻有區塊鏈這個技術革命,我們其實跟其他國家和地區都在同一起跑線上。這一次的技術架構的變革我覺得應該由中國互聯網公司引領,如果中國能夠引領今天的技術變革,我們的數字產業、互聯網產業、數據產業和實體產業融合的過程都很有可能領先世界。

綜合個人和企業的歷史使命來看,我們的轉型方向就很清晰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現在的迅雷就是一家雲計算與區塊鏈技術服務公司。

問:國內區塊鏈和雲計算市場出現的問題,迅雷如何避免?

陳磊:回頭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當互聯網應用剛剛問世的時候,行業也面臨著許多難題,例如釣魚網站、DDOS攻擊等等,雲計算和區塊鏈行業也會面臨獨特的行業問題。例如,區塊鏈行業在誕生之時,就面臨著投機和炒作的困擾。我們在做區塊鏈業務的時候,首先要做的就是預防投機和炒作。

首先,要持續進行用戶教育,讓投機和炒作從根源上失去土壤。例如,我們的區塊鏈業務上線之時,就明確的在官方網站上表示“不做ICO”、“不推出交易平台”、“不鼓勵用戶交易”,並且通過社區、官網、產品內提示等多種方式,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們的用戶,傳達我們明確的態度。

其次,與政府部門和專業機構積極溝通合作。截止去年,我們已經向有關部門舉報過多個違法網站、交易平台,並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實時推出了實名制、關閉轉賬功能等措施,與國家一起淨化行業環境。

第三,通過市場運營的手段預防和打擊投機炒作。事實上,在迅雷的態度已經很堅決的情況下,仍然有部分投機者想要利用我們的區塊鏈業務進行炒作、牟利。而這些投機行為,不僅會傷害我們的用戶,還會對我們的創新事業、企業信譽產生潛在的威脅,這時候就要採取市場運營的手段來解決了。例如,去年底我們遇到了令許多行業都非常困擾的“黃牛”問題,這些“黃牛”技術手段高明,運作方式成熟,要預防和打擊非常困難。我們當時的主要策略是對市場運營手段進行調整,一是開放限時預售,改善供求關系,讓產品價格不受黃牛哄抬物價的影響﹔二是取消產品售賣中的激活碼機制,進行不限量預售,讓黃牛無法炒作。這兩個運營手段上線以后,對黃牛的打擊是卓有成效的。

第四,創新的技術手段是我們與投機行為做斗爭的最有利工具。在發展區塊鏈業務的時候,我們注意到其他的區塊鏈文件系統是基於DHT網絡,非法內容無法控制,監管難度較大,容易面臨法律和政策風險。而今年7月,我們發布了自主研發的文件系統——TCFS就能在兼顧區塊鏈本身的公開、透明、去中心化等特性的前提下,對區塊鏈上的內容進行監管,一舉解決了區塊鏈行業的監管難題。

最后我提一點,我希望迅雷能夠成為全球去中心化計算技術的領頭羊,無論是區塊鏈還是共享計算,我們都要讓中國在這些前沿技術上領先世界。

(責編:馬志強、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