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活動

金融界2018夏季達沃斯之夜暨區塊鏈思享會在津舉行

2018年09月2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由金融界主辦的2018夏季達沃斯之夜在天津舉行,活動以“鏈接價值、洞見未來”為主題,邀請多位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投資機構、有關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圍繞區塊鏈技術發展及應用落地展開探討。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工作組組長李禮輝在發言時充分肯定了區塊鏈技術在改善金融服務模式等方面所起的作用,但也提出了商業化過程中必須面對的隱私保護、真實性監督機制、智能合約技術、密鑰技術、區塊鏈架構等五個發展瓶頸。他強調,金融科技正在改變甚至顛覆金融業態,但並不會改變金融業務的本質。區塊鏈技術發展必須規范有序,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堅持保護投資者、存款人的根本利益。

人民網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就區塊鏈泡沫發出警示,他認為,由於利益的巨大誘惑,區塊鏈的發展確實有些曲折,行業各方需要用冷靜的眼光看待區塊鏈商機,用科學的眼光看待區塊鏈標簽,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區塊鏈技術,用戰略的眼光看待區塊鏈產業。隻有高度警惕任何想一夜暴富的心理,研究行業的需求和痛點,才能創造新的價值。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為區塊鏈的未來找到出路,既然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就不要盲目樂觀也不要放棄,深切地思考問題的解決之道。

金融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志偉表示,隨著區塊鏈技術的迭代演進,以及更多成熟應用的落地,“區塊鏈經濟”的觸角在世界范圍內不斷延伸。目前,區塊鏈技術在很多領域積極探索應用落地,金融服務是其中的重要應用場景,能夠解決包括支付清算、証券等多種業務的痛點和難點。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規劃部負責人彭楓就區塊鏈“去中心化”問題進行了闡釋,他認為,不少人期冀借助區塊鏈“與生俱來”的功能建立一種全新的經濟關系,但事實上,區塊鏈運行的背后存在著委托代理關系,自身問題很多都要回歸中心化去解決。並且,區塊鏈一旦打開封閉體系與現實結合,就會有更多外部依賴,這些都是中心化的表現。

平安金融壹賬通副總經理、首席技術官兼首席運營官黃宇翔表示,現有系統與區塊鏈技術的鏈接、數據價值的交換、利益的確權、安全和公平公正,是各類區塊鏈項目應該首要考慮解決的問題。

眾安科技首席技術官李雪峰表示,雖然區塊鏈和人工智能並行發展,但其實殊途同歸,未來他們會產生巨大的交集。

質數鏈網首席執行官、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鄧柯表示,鏈能經濟是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的新思考和新模式,鏈能經濟的核心應用價值,鏈能的左邊是生產力賦能,作用是去中心化、去信任、價值傳遞、防篡改等,構建誠信的產能環境,提高誠信效率和管理﹔右邊是市場賦能,利用區塊鏈特性應用,激勵機制、集體自治等,賦能效果是提升用戶黏度。

民生銀行直銷銀行事業部副總經理賈鳳軍表示,銀行以前推信用証都是在線下,過程比較復雜,區塊鏈技術能夠明顯提高效率。他表示,區塊鏈技術勢必會給銀行帶來很多變化。

用友企業金融雲副總裁方雲表示,用友成立區塊鏈實驗室,在數據傳遞的安全性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百信銀行信息技術部研發總經理周竣濤表示,上鏈之前的數據有效性和真實性是很難解決的問題,在銀行領域還需要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