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區塊鏈頻道>>專訪

蔡弋戈:技術發展應由場景推動,應用創新呼喚政策創新【益言議鏈④】

2018年10月18日20:32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益言議鏈】系列專訪前言:

近日,人民創投·區塊鏈推出“益言議鏈” 高端系列專訪,聚焦區塊鏈應用創新,採訪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和已取得扎實成果的大型企業與創業團隊,從監管引導、行業剖析和技術落地等角度出發, 就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實問題建言獻策,推動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

蔡弋戈

騰訊區塊鏈業務總經理。2004年畢業於南京大學計算機系,為騰訊服務十多年,前后歷任技術、產品策劃、產品運營等崗位。目前作為騰訊區塊鏈業務負責人,重點深耕場景,布局業務生態。

四月的重慶,空氣宜人。在2018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金融分論壇的活動現場,蔡弋戈接受了人民創投·區塊鏈的專訪。他穿著一身西裝坐在沙發上,不苟言笑地回答記者的提問,言語簡單直接。

區塊鏈熱的發燙,而作為互聯網巨頭“BATJ”的成員之一的騰訊區塊鏈團隊在外界看來卻十分低調,很多人都在關注它們到底在做些什麼,研究到哪一步,有何獨特之處。蔡弋戈說,“騰訊從2015年立項開始研究區塊鏈技術,確定走自主研發的路線,一直專注於做深做透應用場景。”然而,蔡弋戈作為團隊的“引領者”,他對團隊規模依舊保持著神秘,不願透露半分。

蔡弋戈稱,有很多外部聲音談到區塊鏈就會提出一些高大上的技術概念,但是並沒有落實到場景。今年騰訊區塊鏈團隊會重點關注供應鏈金融、醫療、游戲等領域,做大影響力,同時在物流等領域也會與合作伙伴加強合作。他表示,如果某些業務場景需要進一步深入,會和監管層充分溝通后再推進。

以下是人民創投·區塊鏈對蔡弋戈專訪:

人民創投·區塊鏈:很多科技公司都在布局區塊鏈,騰訊如何定位區塊鏈?

蔡弋戈:2015年立項時確定走自研路線。所以我們投入了1年多的時間來搭建研發平台。平台搭建好以后,在上面做了包括共享帳本,數字資產等服務場景。我們希望騰訊做技術的服務平台,未來具備開放共享能力,做企業間的“價值連接器”,能夠給行業應用場景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務,開發解決方案。

我們在2017年4月份發布了第一版的白皮書,9月份通過了中國信通院的區塊鏈標准,同時對外開放“騰訊區塊鏈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開放平台”的公測。

目前的應用領域是:供應鏈金融、物流信息、法務存証、公益尋人等。區塊鏈+供應鏈金融是2018年發力重點之一。主要以核心企業的應收賬款為底層資產,通過騰訊區塊鏈技術實現債權憑証的流轉,以保証相關信息不可篡改、不可重復融資、可被追溯,幫助相關各方形成供應鏈金融領域的合作創新。

同時,騰訊有一些外部合作伙伴。當然公司內部也有合作,我們和騰訊游戲團隊正在嘗試區塊鏈和游戲結合,具體細節4月23日會公布。

人民創投·區塊鏈:作為知名的互聯網公司,騰訊有什麼差異化的策略?

蔡弋戈: 第一,騰訊走的是自主研發路線,系統是自主可控的。所以我們能夠給合作伙伴提供足夠深的基於場景的定制能力,這是我們的優勢。

第二,我們的算法有自主知識產權,是基於BFT-RAFT算法去做改進,所以算法性能方面有優勢。

第三,騰訊區塊鏈Trust SQL(即騰訊可信區塊鏈)具備高效便捷的特點,基於SQL的服務接口可以極大降低接入成本,開發者在使用騰訊區塊鏈的時候學習成本比較低,這是在技術方面的優點。

第四,結合騰訊能力,我們能夠為區塊鏈服務平台疊加更多能力,不限於身份認証、企業CA的能力,支付的能力,大數據風控等,可以在區塊鏈服務裡面給場景應用方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這些可能是外部的區塊鏈平台企業所不具備的。同時,騰訊內部也會宣講我們的案例,很多團隊了解技術之后,會主動找上來合作。相信這樣的契機會越來越多,可能未來越來越多場景和區塊鏈結合,讓其發揮最大價值。

人民創投·區塊鏈:騰訊會優先考慮在哪些場景做深做透?

蔡弋戈:目前我們明確的場景是供應鏈金融,這是to B。我們通過區塊鏈搭建一個供應鏈金融平台,讓核心企業跟一級供應商的應收帳款轉化成數字資產, 讓一級供應商把數字資產做債權轉讓到二級、三級供應商。通過這樣的形式把核心企業的信用穿透到這一條鏈上去, 然后讓同一條鏈上的小微企業能夠方便融資。通過這樣的方式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隨著4月23日騰訊區塊鏈正式落地游戲場景,我們希望在to C場景裡面圍繞游戲場景繼續做深做透,這也是騰訊擅長的事:和區塊鏈疊加之后把場景做深做透。當然我們在醫療這個很有價值的場景裡面也希望做透。我們看到有很多外部的聲音談到區塊鏈就會提出一些很厲害和高大上的技術概念,但是場景在哪裡?通過場景來驗証區塊鏈技術,反過來推動區塊鏈技術的提升,這是更自然的行為。我們認為我們的路線應該是由場景來推動技術發展。

人民創投·區塊鏈:如何看待目前區塊鏈在中國的發展情況?

蔡弋戈:區塊鏈是一個非常好的技術,未來在行業內能有比較好的影響力。但是它目前處於起步階段,一方面技術本身需要持續的完善﹔另一方面需要結合不同的場景,跟產品適配調整。不同的場景,對技術的要求不同,比如性能、安全性。同時,也需要相關法律法規的配套完善。這些都是需要配套共同成長的。

人民創投·區塊鏈:從企業角度,希望政府如何監管區塊鏈行業。

蔡弋戈:目前來講大的層面監管層比較明確,我們也都是在國家監管框架下做事情的。但是我們做新業務的時候,其實需要一些政策的支持,比如說做公益金融、服務中小微的時候,可能這是一個之前傳統業務裡面沒有的有一定創新的業務模式,在這樣的場景裡面就需要政策能夠給一些先行先試的支持。

人民創投·區塊鏈:企業在技術落地中應該如何自律?

蔡弋戈:某些業務場景層面需要進一步推進,比如在金融領域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時候,我們一直和監管層有充分的溝通,征求他們的意見,再看怎麼進一步做一些應用。

同時,區塊鏈行業目前缺乏標准,當時得知中國信通院推出的中國的第一個區塊鏈技術標准,我們就去做了評測。我覺得有標准才是好的事情,不然有很多東西出來,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區塊鏈。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