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區塊鏈頻道>>專訪

何寶宏:“大數據+區塊鏈”聽著高大上其實有點扯【益言議鏈②】

周煜婧
2018年10月18日20:40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益言議鏈】系列專訪前言:

近日,人民創投·區塊鏈推出“益言議鏈” 高端系列專訪,聚焦區塊鏈應用創新,採訪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和已取得扎實成果的大型企業與創業團隊,從監管引導、行業剖析和技術落地等角度出發, 就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實問題建言獻策,推動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

何寶宏

現任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互聯網與應用工作委員會主席等。從事互聯網研究20余年,目前主要關注互聯網的技術哲學,著有《互聯網的基因》一書。1999年畢業於中國科學院,獲計算機應用博士學位。

當區塊鏈成為風口之時,諸多亂象也伴隨而至。這不僅造成了行業的混亂,也阻礙了技術的落地與應用。

何寶宏稱,區塊鏈是互聯網的大補丁,是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又一個重要技術。但行業目前“水深“”火熱”,讓公眾對區塊鏈的真實價值過分解讀。比如網絡上熱議的區塊鏈與大數據的關聯性話題,他認為,目前兩種技術都在獨立發展過程中,想要共生發展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探討,說區塊鏈能重構大數據,在目前看來不可能實現。

但作為新興技術,區塊鏈的未來想象空間很大。事實上眾多行業也在進行落地嘗試。技術落地應切入的痛點是什麼?未來的落地趨勢又如何?何寶宏表示,目前處於區塊鏈的發展初期,傳統應用場景下落地較難,比較看好技術在數字文化產業等新興領域的落地。

以下是人民創投·區塊鏈對何寶宏的專訪:

區塊鏈降低信任成本 傳統應用場景下難落地

人民創投·區塊鏈:有人說,區塊鏈技術是一個顛覆性的技術,您怎麼看待顛覆性這三個字?

何寶宏:從互聯網的發展歷程看,區塊鏈是互聯網的大補丁,是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又一個重要技術。關於它的顛覆性,我認為它不會顛覆互聯網,也不會顛覆經濟,更不會顛覆世界。如果一定要說會顛覆世界,那取決”你”的世界有多大。對於少部分人,可能影響是巨大的。

人民創投·區塊鏈:從目前看,區塊鏈存在泡沫嗎?

何寶宏:目前的區塊鏈行業可以用“水深火熱”來形容。因為“水深”,所以“火熱”。區塊鏈技術確實存在泡沫,這是任何技術早期都會存在的問題。但一定程度的泡沫對於整個技術的發展有促進作用,技術被廣泛採用之前都有一個市場教育的過程,區塊鏈泡沫也使得這門技術從技術圈擴展到了大眾。隨著大家對區塊鏈技術研究的深入,被高估的實際使用價值和技術的成熟度也會歸為理性。因此,我認為泡沫可以有,但不能太大。

人民創投·區塊鏈:看好區塊鏈在哪些應用場景的落地?

何寶宏: 互聯網解決了信息檢索的成本,區塊鏈技術降低了信任的成本。共享經濟的本質在於陌生的雙方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創造經濟價值,就目前來看,在共享經濟中會有廣泛的應用。其次,在一些泛金融領域,比如票據、支付清算等相關的應用也會比較多。

另一個我比較看好的應用場景是數字文化產業。幾乎所有技術最初的應用場景都和娛樂相關。我們常聽說“70后被電視毒害”、“80后被互聯網毒害”、“90后被移動互聯網毒害”。娛樂是人的天性,這一領域應該會有很好發展。

人民創投·區塊鏈:目前現有的區塊鏈應用場景嘗試,您怎麼看?

何寶宏:在傳統應用場景下,成熟的技術首先會被採納,新技術應用會受到傳統利益的阻力。基於兩點考慮,很難大規模的展開應用。以物流業舉例,目前物流行業已經建立了一套比較完善的供應鏈。一個新技術想要替代舊的技術,必須要足夠成熟和巨大優勢才能實現。

但是在新興領域,比如數字文化產業,可以有比較大的發展。所有的顛覆性技術或者是創新技術,都是從邊緣市場開始的。

區塊鏈技術還不成熟 目前絕不會重構大數據

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所從什麼時候開始了解區塊鏈技術的?

何寶宏:從比特幣研究算起,是13年開始接觸。信通院作為研究機構幫助各部委研究一些政策,協助對比特幣市場的整治。如果從區塊鏈算起,是從15年開始做全面的研究,主要負責相關的技術跟蹤、推動產業的發展合作,研究制定行業標准。會定期出報告,幫助政府研究相關政策,提供資訊與建議。

人民創投·區塊鏈:今年兩會時候,有代表提出,要制定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戰略規劃,區塊鏈與大數據技術的融合。您怎麼看?

何寶宏:區塊鏈運用在大數據場景下,這個事情還很不成熟,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探討。首先,大數據本身也還在發展過程中。其次,兩種技術的處理方式不同。區塊鏈技術是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因為區塊鏈希望處理的數據要小,是細致的處理方式。而大數據管理的是海量數據,要求廣度和數量,處理方式上也會粗糙,重點是統計分析。

總的來說,兩種技術都還在發展過程中,未來都有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

人民創投·區塊鏈:網上有說法,區塊鏈技術會重構大數據,您怎麼看這個觀點?

何寶宏:應該不會。大數據針對的是非結構化數據,區塊鏈處理的是結構化數據。所以區塊鏈不會重構大數據。針對的目標數據不同,想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

拉開監管序幕 制定區塊鏈行業標准

人民創投·區塊鏈:建立可信區塊鏈標准的初衷是什麼?

何寶宏:目前區塊鏈還屬於非常早期的階段,行業混亂,市場當中不乏魚目混珠的虛偽區塊鏈。比如有些企業,聲稱開發了區塊鏈產品,提供區塊鏈服務,實際是並沒有區塊鏈技術應有的一些基本特征。這種亂象不僅使大眾對於區塊鏈的理解和認知出現扭曲,更對於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產生不利影響。我們希望建立評測標准能夠正本清源,引導區塊鏈行業的健康發展,為業界選擇值得信賴的區塊鏈產品提供指導,這也是我們制定可信區塊鏈標准的初衷。

人民創投·區塊鏈:它的制定原則是什麼?

何寶宏:現在是區塊鏈的發展初期,我們對區塊鏈的框架、技術路線、協議和接口等不做具體的要求,而是對技術實現的功能性指標進行測試審查,是黑盒性質的標准,防止偽區塊鏈企業擾亂行業秩序。

人民創投·區塊鏈:標准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何寶宏:標准的內容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對行業術語進行界定,包括區塊鏈參考模型,分布式網絡要求和多方維護要求等進行相關定義。第二,對可信進行闡釋,形成了一套技術信息披露與驗証機制。第三,對身份認証功能、數據私密性、共識機制有效性等共14個指標進行評測,讓區塊鏈用戶全方面了解區塊鏈產品等情況。

人民創投·區塊鏈:目前可信區塊鏈標准,進行到什麼程度?

何寶宏:我們從兩年前開始籌備建立可信區塊鏈標准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標准研究制定。去年上半年,共9家機構通過評測,符合相關標准要求。

今年上半年,會對標准存在的問題進行修改完善。目前,已經有160多家的企業希望進行參與到可信區塊鏈標准的工作中來。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