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北大教授劉曉蕾:區塊鏈能夠重塑生產關系

2018年10月23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以“賦能治理現代化、構建產業新格局”為主題的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秋季論壇在北京舉辦,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系主任劉曉蕾在活動中表示,如今經濟處於轉型升級期,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需要重新認識生產要素和生產關系,區塊鏈在數據生產過程中,能夠重塑生產關系。

她認為,在這一過程中,區塊鏈將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發揮作用。如今監管出現了一些問題,包括市場操縱等,從傳統市場的角度看是這些都是不合法,不合規的手段,學術界已有論文在記錄。行業治理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海南試點的監管能力也不是一天就產生的,它需要不斷的試錯,這對企業、行業或者監管本身是一個探索好模式的機會。

劉曉蕾還表示,原來的互聯網是信息的傳播,現在的區塊鏈是價值的傳播,因為區塊鏈可以對數據進行確權,對數據進行追索等。目前人類面臨著非常大的機遇和挑戰,新技術是跨學科的,未來學科交叉就變得特別的重要。如今北大光華也關注學科交叉,包括大數據、人工智能、計算機和法律綜合學科等。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做了很多嘗試,開設了在線平台,聘請相關技術和法律專家進行培訓等。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未來數字經濟在新的區塊鏈治理下,可以帶來更美好的、更光明的前途和未來。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