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阿裡雲楊軍:數字經濟治理關乎國家競爭力

2018年10月2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在以“賦能治理現代化、構建產業新格局”為主題的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秋季論壇上,阿裡雲研究中心戰略總監楊軍針對區塊鏈現代化治理體系發表觀點。他認為,新一代數字經濟治理關乎整個國家競爭力。

他表示,從技術創新、治理創新和模式創新三者關系來看,技術創新更像是種子,治理創新更像是土壤,土壤好不好,決定了種子能長多大。數字經濟時代需要新的治理理念,在工業時代,要通過流程化管理提高大家協作效率,在數字經濟時代,大家拼的是創造力,讓數據在組織內部、在國家內部甚至跨國界的流通起來,讓數據發揮更多的價值。沒有區塊鏈前,沒有數據治理手段,數據在無序傳播,但是有了區塊鏈后,流轉過程更加有序,可以共享。區塊鏈會成為未來數字經濟時代治理的重要基礎設施,許多治理規則可以通過區塊鏈進行數據治理。

楊軍認為,工業時代之前,農業最主要﹔工業文明后,第二產業慢慢變為主流。在未來,數據經濟中服務業比重會越來越大。社會服務形式將從產品的一次性售賣變為持續在線服務,未來大量需要人工去做的事情會被機器智能或者數據智能取代。

楊軍認為,我們在治理領域的創新,隻能從技術當中找到答案,隻能用技術“管理”技術,或者用技術治理技術。未來,無論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甚至新的治理技術的創新,對未來數字發展成果至關重要。工業時代,EWTO規則的建立,讓大家方便享受到各國產生的商品,未來數字經濟如果發展得好,大家都能享受到這個成果,現在對數據所有權、數據使用權的一些爭議和探討都是在圍繞這個問題,如果你不解決,社會經濟就有可能發展不好。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