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周平:技術可以賦能治理現代化 但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2018年10月23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在以“賦能治理現代化、構建產業新格局”為主題的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秋季論壇上,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軟件工程與評估中心主任周平指出,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技術支持,但是技術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他認為,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更多是在強調制度層面的問題。區塊鏈雖然在治理中的應用尚處起步探索階段,但在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實現企業營商環境改善等方面,已經產生了積極作用。

他強調,第一代互聯網主要實現機構與機構之間的連接,第二代互聯網解決了人與人之間的連接。今天,每個人都是媒體,都可以通過文字或者圖片的方式暢想未來。從技術發展層面來講,未來每個人都可以實現自我價值,在輸出觀點和經驗的時候,不再需要中介機構參與,這就會提升交易效率。

他表示,雲構建了基礎設施,大數據解決了基礎數據問題,未來經濟需要新型基礎設施,這是屬於區塊鏈的機會。但是,區塊鏈的產生不是對互聯網的顛覆,也不是把互聯網從信息互聯網變為價值互聯網。

周平最后強調,經濟發展環境對於人的知識面要求太高,在雲計算之前,單一技術很容易被掌握,但是雲計算、大數據出來之后,人掌握知識的速度和效率要實現跨界。技術的引進,大幅度降低了人類的學習成本,不會因為區塊鏈、人工智能出現,技術人員就失業了,要樂觀、積極、正面地看待技術引進。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