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騰訊李茂材:區塊鏈未來可以和商業場景結合

2018年10月23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0月23日電 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秋季論壇今天在北京舉辦。論壇期間,與會嘉賓就如何破解區塊鏈應用落地難題,讓區塊鏈技術真正助力實體經濟進行了探討。

騰訊區塊鏈技術總經理李茂材認為,很多人對區塊鏈技術的短期爆發力有很高的預期,其實要將技術真正轉化為生產力或者融入到實際產品,需要實踐積累,是一個較為長期的過程,需要等待時間的拐點。目前,從實踐情況看,區塊鏈和產業融合還有一定難度,一方面是技術有瓶頸不夠好用,對產業界人士來說顯得比較高冷難懂,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去盡量降低技術門檻,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人員很多時候對各行各業又不夠了解,不易挖掘到行業真實痛點,因此區塊鏈非常需要復合型人才,TA既要懂區塊鏈及其它IT技術,還要能深入產業,分析出痛點,這樣才能做出好應用。

“目前,區塊鏈還面臨很多技術上的挑戰,這些挑戰也是未來的機會。”李茂材舉例,現在的很多產業雖然誕生了不少數據,但是企業間的數據協作卻很難,如果你研究的技術在保護個人隱私、公司商業隱私的同時又能促進數據協作,那你的創新可能會有很大的機會。

對於應用落地問題,在他看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探索還在早期階段,未來區塊鏈可以與很多商業場景結合,而且不要僅僅限於區塊鏈技術的單一運用,可結合其它技術綜合運用,這樣會產生非常多的機會。例如,區塊鏈可與AI、物聯網等結合,再與產業連接,或許能產生新的“化學反應”,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同時,他還認為,區塊鏈在完善社會運行規則方面也可以大有可為。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