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重磅論壇發強音:中央推動區塊鏈發展的態度未變

左永剛
2018年10月24日08: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重磅論壇發強音:中央推動區塊鏈發展的態度未變

10月23日上午,以“賦能治理現代化、構建產業新格局”為主題的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秋季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一號演播廳成功舉辦,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出席活動並致辭。他認為,區塊鏈的本質是一套治理架構,加強對區塊鏈的治理和規范,不僅有利於區塊鏈的健康發展,更有利於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區塊鏈具有廣泛應用前景

他指出,區塊鏈的行業現狀可以概括為“四個沒有改變”:第一,區塊鏈作為新一代技術的定位沒有改變﹔第二,區塊鏈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並有待持續完善的狀態沒有改變﹔第三,區塊鏈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的邏輯沒有改變﹔第四,中央和各級主管部門積極推動區塊鏈發展的態度沒有改變。

1.jpg

他認為,各級黨政部門不僅是區塊鏈政策的制定者,並且已經成為區塊鏈的應用者和場景管理者,相關嘗試和應用正在加快推進。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套治理架構,其核心是基於多種技術組合而建立的激勵約束機制。加強對區塊鏈的治理和規范,不僅有利於區塊鏈的健康發展,更有利於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他表示,人民網在區塊鏈領域已經初步形成了內容、科研、培訓、資本“四位一體”的業務格局,未來將著眼於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滿足黨政部門在區塊鏈領域的有關需求作為重要的工作方向,並聯合國內頂尖科研機構、大型互聯網公司以及知名產業園區,共同為黨政部門提供高質量的政策咨詢、技術應用、人才培訓以及產業與資本對接等服務。

人民網全面布局區塊鏈領域

今年6月,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正式成立。通過扎實開展行業調研,深入走訪一線企業,廣泛搜集行業輿情,積極開展研究合作,得到了眾多專家學者的認可與支持。

此次活動中,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戰略研究部負責人肖翔,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軟件工程與評估中心主任周平,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區塊鏈聯合實驗室主任孫毅,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系主任劉曉蕾,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伍前紅,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數字社會與區塊鏈實驗室主任蔡維德,中國銀行法學研究會理事肖颯,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發起人楊淳至,百度區塊鏈技術負責人肖偉,阿裡雲研究中心戰略總監楊軍,騰訊區塊鏈技術總經理、騰訊技術專家李茂材,大唐網絡區塊鏈負責人蔡春,迅雷集團總工程師來鑫等16位行業頂尖科學家和前沿從業者,受聘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專家委員會特聘專家,共同為推動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獻計獻策。

今年以來,人民網不斷夯實區塊鏈領域的各項布局,初步形成了內容、科研、培訓、資本“四位一體”的業務格局。

通過與迅雷集團共建基礎技術創新實驗室,與大唐網絡責任有限公司共建旅游實驗室,與海南產業園共建政策研究室和全國黨政領導干部區塊鏈培訓基地,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的各項工作開始全面啟動,未來將圍繞提供決策參考、開展輿情監測、服務行業企業的整體規劃,不斷強化自身平台屬性,為各界參與區塊鏈技術研發與應用提供支持與幫助。

迅雷集團CEO、網心科技公司CEO陳磊表示,基礎技術創新實驗室將圍繞區塊鏈底層技術開展研究,未來將充分利用迅雷集團在主鏈研發中的優勢,為我國區塊鏈行業的全面、健康發展提供支持。他認為,主鏈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核心技術主權,不僅能夠產生面向大眾的應用,而且決定著各方參與的規則,能夠據此構建一套真正開放的技術生態。當前,區塊鏈技術的國際競爭主要集中在主鏈方面,我國需要大力發展底層主鏈技術,加快賦能實體經濟。

大唐網絡有限公司CEO楊勇表示,旅游實驗室未來將加強對基礎理論、商業倫理、監管法律、實現路徑的研究,以及加快技術落地、商業模式創新,以及區塊鏈與5G、大數據等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實驗,用區塊鏈技術賦能旅游產業發展。他認為,區塊鏈之所以能夠推動產業升級,根本動力是其對生產關系的改變。

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發起人楊淳至表示,政策研究室和全國黨政領導干部區塊鏈培訓基地是以賦能國家治理現代化為重要目標,通過組織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全面學習研究區塊鏈,以及開展區塊鏈行業監管、鼓勵、扶持、發展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有效推動區塊鏈賦能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活動最后,圍繞區塊鏈與治理體系現代化,以及如何破解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難題,與會技術專家、研究學者、企業高管充分交流思想、廣泛凝聚共識,為切實推進行業發展給出了諸多中肯的建議。

本次活動由人民網區塊鏈頻道、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聯合主辦,旨在進一步探討區塊鏈技術應用前景,推動產、學、研融合,提振行業信心,促進行業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