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工程師還是“香餑餑”?

吳家明
2018年10月24日08:5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工程師還是“香餑餑”?

進入2018年以來,區塊鏈的熱度隨著虛擬貨幣的冷熱而起起伏伏。不過,區塊鏈依舊是各行各業爭相擁抱的對象。在這背后,資本的推動力量不可忽視,對於人才的需求持續增加。這時,海外市場對區塊鏈人才的熱情似乎更高。

據海外媒體報道,虛擬貨幣的價格長時間低迷,但市場對區塊鏈工程師的需求從未如此之高。舊金山科技獵頭公司Hired提供的數據顯示,區塊鏈工程師的平均年薪在15萬美元(約合104萬元)至17.5萬美元(約合121萬元)之間。目前,區塊鏈工程師的平均年薪要比普通軟件工程師高出很多,后者的平均年薪為13.5萬美元(約合94萬元)。

事實上,隨著區塊鏈招聘需求的增加,掌握區塊鏈專業技術的工程師的薪水與專門研究人工智能(AI)的開發人員差不多,但比其它任何類型的專業工程師都要高。Hired公司首席執行官帕特爾表示:“市場對於區塊鏈工程師的需求非常大,這就是為什麼區塊鏈工程師薪水更高的原因。”此外,想要專攻區塊鏈的工程師應該掌握網絡、數據庫設計和加密計算等技能。

隨著大型科技公司開始開發利用區塊鏈技術的項目,市場對於區塊鏈工程師的需求也在增長。目前,Facebook、亞馬遜、IBM和微軟等公司都在招聘區塊鏈工程師。從投資規模看,美國的區塊鏈投資熱度全球領先。根據美國研究機構CB Insights的統計,從2012年以來美國比特幣和區塊鏈初創公司共獲得了超過270筆投資交易,融資金額超過10億美元,佔全球區塊鏈融資總額的比例超過一半。

而在國內市場,隨著區塊鏈的熱潮涌起,行業內人才薪資水平也一度被捧上天價。曾有消息指出,區塊鏈工程師的月薪最高觸及10萬元,區塊鏈媒體編輯、記者的月薪也一度達到6萬元。有的區塊鏈公司甚至用虛擬貨幣向員工支付薪酬,隨著幣價飆升,持幣員工在短時間內就實現了財務自由。

此前,一個網絡段子也讓區塊鏈人才火了一把。在金融市場上,許多公司為了提振股價而“蹭”區塊鏈熱,現在輪到了人才:一位杭州的工程師在某婚戀交友網注冊的賬號經過一個多月“無人問津”之后,他在公司職位加上“區塊鏈工程師”,短短幾天時間就收到238封交友私信,最后還因為私信太多回復不了,他選擇暫時關閉自己的交友頁面。

不過,隨著區塊鏈的熱潮有所降溫,行業人才的薪酬也開始下降。據BOSS直聘研究院透露,今年二季度,與區塊鏈密切相關的Golong技術崗位,薪資環比上季度下滑超過4%,崗位對人才的吸引力已跌出前十位,受關注度顯著下降。

記者在一些招聘網站上發現,區塊鏈技術人才都佔領著“薪資高地”,但相較過去已經“回歸”了不少。在前程無憂上,招聘區塊鏈相關職位的企業可謂五花八門,既有傳統互聯網企業,也有咨詢公司、電子商務公司和游戲公司等。以在深圳工作的區塊鏈工程師為例,企業給出的薪酬普遍超過每月10000元,一些高級工程師超過每月30000元。有求職者告訴記者,這些崗位在今年年初招聘時多數都能開到月薪4萬到5萬左右。記者對一些獵頭進行詢問,普遍得到的回答是這一年來許多公司的確提供了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職位,但這個行業真正能勝任職位的人才並不多。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