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國首家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中心長沙成立

唐小晴 向一鵬
2018年10月25日09: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家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中心長沙成立

中新社長沙10月24日電 (唐小晴 向一鵬)24日,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與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成立中國首家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中心。該中心將規范區塊鏈行業發展,其監測數據和報告將支撐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監管的相關工作。

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吳震表示,目前區塊鏈存在的安全問題,包括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和技術安全。而解決這一安全問題,需要圍繞物理層、數據層、應用層、加密算法、風險控制等環節構建安全體系。

同時,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應用,對確保數據存儲、數據傳輸和數據應用等多個方面的安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區塊鏈技術是否成熟穩定,開發的智能合約是否安全,都是區塊鏈技術及相關應用能否成功推廣的關鍵因素。”吳震說。

上述檢測中心成立后,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將與長沙經開區採用區塊鏈思維和共享經濟理念,將具備區塊鏈安全檢測技術能力的企業納入到檢測中心的工作組,通過隨機算法和零知識証明等技術進行檢測工作的分配,既能有效組織具備檢測能力的企業,做到項目收益的公平透明分配﹔又可以有效保護被檢單位的權益和相關商業機密。

區塊鏈安全技術檢測中心檢測技術工作組成員、湖南天河國雲負責人譚林說,該中心將由區塊鏈代碼審計對區塊鏈實施動態監管。“針對智能合約安全漏洞頻出,採用代碼質量保障最有效的形式化驗証方法,研制出了一套能提高智能合約安全性和功能正確性的高度自動化的形式化驗証平台,提供包括安全的合約代碼審計、合約安全驗証等服務,從根本上提高智能合約的安全性,切實提升區塊鏈技術發展應用安全性。”

長沙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運行后,預計未來五年內,該檢測中心帶動區塊鏈軟件檢測服務年產值將達到5億元人民幣。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