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北京互聯網法院審首案:區塊鏈取証

張蕾
2018年10月30日14:5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互聯網法院上午審首案

9月9日,隨著北京互聯網法院挂牌成立,該院電子訴訟平台正式對社會公眾開放。而“抖音短視頻”訴“伙拍小視頻”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成為北京互聯網法院受理的第一案。今天上午,這起案件在互聯網法院正式開庭審理。以“網上案件網上審理”著稱的北京互聯網法院是如何開庭的?記者在現場也體驗了一把。

■ 網絡庭審 現代感十足

上午的庭審在北京互聯網法院觀摩一法庭開庭,案件正是以一種全程在線審理的方式進行。原被告均無需到庭,而是通過法庭正前方牆面上的一塊長條形電子屏幕以視頻的方式呈現。大屏幕被劃分為三塊,左右兩側分別為原被告的影像,中間則是審判席。

據記者了解,法庭內的顯示屏採用了真人1比1比例的高度模擬成像技術,令屏幕上顯示的人像與真人比例相同,以增強網絡庭審的現場感。

審判席就設在大屏幕的對面。居中坐著主審法官,左右各是一名審判員。不同於傳統的法庭,網絡法庭的法官席採取隱藏式麥克風和隱藏式高拍儀的設計,同時,不再設有書記員的席位,而是通過語音識別系統實時進行庭審記錄,語音識別精准度高達98%。

庭審過程中,網絡法庭呈現出一種封閉的狀態。法庭一側是一整塊玻璃幕牆,該幕牆採用電子調光玻璃制作。為避免干擾,上午庭審開始后,原本透明的玻璃幕牆被調整到霧化狀態,外面的人無法看到法庭內部。法庭門口的電子牌也被調為“開庭中”,同時,門口的人臉識別門禁系統啟動,無關人員無法再進入法庭。

但記者注意到,法院的旁聽席位就設在玻璃幕牆外。庭審過程中,會有投影設備將庭審的影像包括審判席、原被告的畫面投射到霧化后的玻璃幕牆上,同時有聽筒傳音,以供旁聽人員旁聽。

■ 院長主審 區塊鏈取証

今天的主審法官是北京互聯網法院的院長張雯。

張雯曾任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昌平區人民法院院長、豐台區人民法院院長。2018年8月16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任命張雯為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

此外,作為北京互聯網法院受理的第一案——“抖音短視頻”訴“伙拍小視頻”案使用了區塊鏈取証存証技術。據悉,該案由第三方平台北京“中經天平”進行了區塊鏈取証存証。上午的庭審過程中,網絡法庭的大屏幕上便播放了原告提交的由區塊鏈技術抓取的視頻証據。

記者了解到,區塊鏈作為一種“分布式存儲技術”具有不可逆、不可篡改等特性,對於固定証據的“真實性”起到重要作用。

■涉短視頻著作權的首次訴訟

此案也是涉及短視頻著作權的首次訴訟。

原告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訴稱,“抖音短視頻”系由原告合法擁有並運營的原創短視頻分享平台。原告對於簽訂獨家協議的創作者創作的短視頻,獲得了獨家排他的信息網絡傳播權以及獨家維權的權利“抖音短視頻”平台上發布的“5·12,我想對你說”短視頻(以下簡稱涉案短視頻),由涉案短視頻創作者“黑臉V”獨立創作完成,然而原告發現,涉案短視頻在“伙拍小視頻”上傳播並提供了下載服務。

基於此,原告將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認為二被告未經許可擅自傳播該視頻的行為給原告造成了極大的經濟損失,要求二被告停止侵權,並且在判決生效后3日內在百度網首頁及伙拍小視頻首頁連續24小時刊登致歉聲明,並賠償經濟損失費100萬元及訴訟合理支出5萬元,並承擔訴訟費用。

對此被告律師認為,涉案短視頻沒有獨創性,不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范圍。同時,原告不是作者或權利人,沒有起訴被告百度公司的權利基礎。百度“伙拍小視頻”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涉案短視頻由網民自主上傳,並且百度在用戶協議中注明用戶上傳視頻時不得侵權。

被告律師還稱,視頻由id451670的注冊用戶上傳,被告在接到原告投訴后及時刪除,履行了合理義務,不存在過錯。為了查明事實,原告律師主動申請追加該注冊用戶為被告。上午此案未當庭宣判。(本報記者張蕾 實習記者徐慧瑤 J009 J282)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