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清華經管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揭牌

2018年11月06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11月2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偉倫報告廳舉行。清華大學文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教務長彭剛,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原中國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謝平,原中國銀行副行長王永利,原中國人保財險副總裁、執行總裁王和,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吳忌寒等機構代表參加了本次成立大會。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由比特大陸捐贈設立。中心主任羅玫主持了本次成立大會。

清華大學文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教務長彭剛

清華大學文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教務長彭剛在致辭中提到希望研究中心能提出有框架、有體系、適應新時代數字資產的政策和指引,推動這一領域健康的發展,並期待研究中心能夠為金融科技相關的國家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引領數字金融資產領域的學術發展,能夠助力於經濟管理學院的人才培養,這是學校對新成立中心的期待。中心的顧問委員有來自科學界的圖靈獎獲得者、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教授戴瓊海,有來自中國金融界的原中國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謝平和原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有來自美國頂級院校金融系和計算機系華人教授,以及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吳忌寒,很期待這樣跨學科國際化的研究平台能為中國數字資產領域的健康發展、持續繁榮,作出清華的貢獻。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理事長白重恩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理事長白重恩在致辭談到,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依托於經濟管理學院,由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和蘇世民學院提供學術支持,中心將整合全球頂尖的學術和業界資源,以數字金融資產為研究核心,努力探索利用數字金融資產創造社會價值的模式和機制,揭示數字金融資產的不斷應用可能給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及其背后的機理,為制定、規范數字金融資產發展的監管制度和創造有利於數字金融資產相關行業健康發展的環境,提供研究支撐,為推動數字金融資產相關的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和產業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教授戴瓊海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教授戴瓊海特意發來祝賀視頻,他提到在數字金融社會裡,數字金融資產會以前所未有的形式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很期待該中心將會在世界前沿的交叉學科的問題上開展研究,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

隨后,清華大學文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教務長彭剛,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諸位領導共同為研究中心揭牌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 原中國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謝平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原中國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謝平發表了主題為“區塊鏈應用的若干思考”的演講,演講中談到區塊鏈正在政務、經濟和金融領域廣泛嘗試和突破,區塊鏈在非金融領域的典型應用以及區塊鏈在金融領域應用的基本邏輯、案例、特點以及挑戰,並指出區塊鏈在金融領域廣泛應用還需要金融機構業務、技術等各方面的創新,並對金融監管發展予以關注。

原中國銀行副行長王永利

原中國銀行副行長王永利發表了題為“理性看待網絡數字幣”主題的演講,從貨幣本質屬性的角度討論了數字幣是否屬於貨幣,如何保持貨幣幣值穩定,並就數字幣的監管及如何達到去中心、高效能和安全性三者的有效平衡發表看法。

原中國人保財險副總裁、執行總裁王和

原中國人保財險副總裁、執行總裁王和在演講中以“區塊鏈:重構的力量”為主題,主要討論了區塊鏈技術對保險行業的重構,他指出區塊鏈對保險的重構包括信用、集合、風險、交易四方面,並通過具體案例予以解釋。王和還就區塊鏈領域的創業提出建議,希望創業者分辨區塊鏈真偽,尋找到天花板,避免理想化、虛化與矮化,與其他技術結合,保持敬畏心與定力。

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吳忌寒

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吳忌寒以“區塊鏈發展帶給我們的反思與啟示”為主題發表演講。他回顧了比特幣、以太坊的發展歷史及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並以以太坊為例,介紹了區塊鏈在金融市場的創新應用,進而說明了相應的監管機制,並對比特幣、區塊鏈技術應如何應對挑戰及其未來的發展前景發表了反思及見解。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教授做了“數字資產的會計、稅務挑戰”為題的主題演講。羅玫教授首先回顧了美國經濟金融會計學界及研究中心在區塊鏈及數字金融資產領域的最新研究,緊接著她就實務界目前遇到的會計和稅務處理難點與現行方案做了總結分享。

(從左至右:清華大學交叉信息學院徐葳教授,多倫多大學計算機系教授、Conflux 創始人龍凡,原上海証券交易所總工程師白碩,比特大陸首席經濟學家鄒傳偉)

高端圓桌論壇在下午舉行。圓桌論壇分為三場分論壇。第一場分論壇由清華大學交叉信息學院,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葳教授主持。多倫多大學計算機系教授、Conflux 創始人龍凡,原上海証券交易所總工程師白碩,比特大陸首席經濟學家鄒傳偉參加了本場論壇。嘉賓圍繞“區塊鏈技術最新動態”這一主題展開討論,並就區塊鏈技術的優勢所在、區塊鏈技術的進化過程與核心問題、區塊鏈技術的實體化應用及其急需解決的問題發表各自的見解,進行深入的討論。

(從左至右: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會計系謝德仁教授,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中國區銀行業負責人王立鵬,普華永道中國區風險及控制服務業務創新主管合伙人季瑞華,德勤中國副主席、資深稅務合伙人張寶雲)

第二場分論壇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會計系謝德仁教授主持。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中國區銀行業負責人王立鵬,德勤中國副主席、資深稅務合伙人張寶雲,普華永道中國區風險及控制服務業務創新主管合伙人季瑞華參加了本場論壇。嘉賓圍繞“數字資產的財務稅收新挑戰”這一主題展開討論,並就如何定義數字資產,數字資產與無形資產、金融資產的區別,數字資產計量基礎的選擇,區塊鏈對會計及審計行業的影響以及數字資產審計的新技術等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從左至右: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比特大陸高級投資總監葛越晟,騰訊投資董事總經理姚磊文)

第三場分論壇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主任羅玫主持。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騰訊投資董事總經理姚磊文,比特大陸高級投資總監葛越晟參加了本場論壇。嘉賓圍繞“傳統投資VS數字領域投資”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嘉賓首先分享在傳統領域及數字領域投資的感受,並就投資中的機遇與風險,中心化業務與去中心化,區塊鏈投資行業現狀及未來以及技術發展等問題發表各自看法。

清華大學數字金融資產研究中心將整合全球頂尖的業界和學術資源,以數字金融資產為研究核心,開創數字金融資產這個新興學科領域的學術研究,促進數字金融資產和企業的融合創新,為數字金融資產領域的健康發展和規則制度的設計搭建全球領先的研究平台,提供全球領先的智庫支持和學術探索。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