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投融資領域泡沫明顯

林曉麗
2018年11月08日10: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投融資領域泡沫明顯

昨日,央行官網發布工作論文《區塊鏈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指出, 目前真正落地並產生社會效益的區塊鏈項目很少,除了區塊鏈物理性能不高外,區塊鏈經濟功能的短板也是重要原因。該論文提出了警告,稱不應該迷信區塊鏈的功能。

不要夸大或迷信 區塊鏈的功能

近年來,我國的區塊鏈產業全面進入高速發展階段,特別是在金融領域,區塊鏈技術加速落地,成了家喻戶曉的新熱詞。

今年5月,工信部信息中心發布了《2018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中提到,截至2018年3月底,我國以區塊鏈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區塊鏈公司數量已超過450家。

不過,論文指出,目前,區塊鏈的真實技術落地項目遠不及其衍生出的加密貨幣交易。

論文強調,不要夸大或迷信區塊鏈的功能。這些年的行業實踐已經証明一些區塊鏈應用方向是不可行的。特別是,現代金融體系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吸收各種技術創新。技術創新隻要有助於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以及金融交易的安全性、便利性, 就會融入金融體系。迄今為止,還沒有一項技術創新對金融體系產生過顛覆性影響,區塊鏈也不會例外。

不過,論文也指出,但也要看到,我國的一些國情提供了實踐區塊鏈的機會,比如數字票據交易平台有助於緩解我國票據市場分散化的問題。

給區塊鏈潑了一盆冷水

論文認為,區塊鏈應用要立足實際情況,不要拘泥於一些過於理想化的宗旨。比如,用科技來替代制度和信任是非常困難的,在很多場景甚至就是烏托邦。

論文提出,目前區塊鏈投融資領域泡沫明顯,投機炒作、市場操縱甚至違規違法等行為普遍,特別是涉及公開發行交易的 Token 的項目。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 防范金融風險。

小小金融聯合創始人李一表示,央行發布有關區塊鏈的工作論文,指出不要夸大或迷信區塊鏈的功能,給區塊鏈潑了一盆冷水。

“在區塊鏈技術尚未成熟時,金融行業冒進趕時髦地採用區塊鏈技術,是有很大風險的。畢竟金融行業資產體量巨大,若因區塊鏈技術而發生金融風險,勢必對社會帶來很大的影響。”李一指出,在探索區塊鏈在金融行業中的應用要慎重。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