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螞蟻金服井賢棟:重構信任是區塊鏈最大價值

李文瑤
2018年11月08日10:2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螞蟻區塊鏈獲世界級認可 井賢棟:重構信任是最大價值

中國自主研發的區塊鏈技術,迎來世界級認可。11月7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螞蟻金服金融級區塊鏈應用平台(以下簡稱螞蟻區塊鏈)入選“2018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這是螞蟻金服自主研發技術第二次入選。兩年前,螞蟻金服自主研發的“分布式關系型數據庫”OceanBase也曾入選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作為全球互聯網科技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權威發布,這些入選成果代表著互聯網行業的最高創新能力。該獎項由40余位全球的頂級專家學者評定,評審團成員包括圖靈獎獲得者維特·迪菲、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等業界權威人士。

螞蟻區塊鏈專利沒有一件和ICO有關

會上,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做了“共建信任、鏈接未來”的主題分享。井賢棟認為,區塊鏈帶來的最大價值是用技術重構信任機制,將對未來的金融和商業世界產生深刻影響。

近年來,區塊鏈技術以其開放性、透明性、不可篡改、匿名性和去中心化等特點被業界廣泛關注。螞蟻金服是業界較早介入區塊鏈相關技術研發的企業,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區塊鏈專利申請,在共識機制、智能合約、可信計算、隱私保護、跨鏈交互上等核心技術上都取得了突破,其申請的上百項技術專利也都集中在這些領域。

“但這些區塊鏈專利沒有一件和ICO有關”,井賢棟說,螞蟻區塊鏈一直聚焦兩件事情,一是攻克核心技術,打造自主可控,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金融級區塊鏈平台。二是積極探索區塊鏈的應用場景,加速整個業界對區塊鏈核心價值的理解。

未來幾年是區塊鏈發展的關鍵時期

井賢棟認為,未來幾年是區塊鏈發展的關鍵時期,螞蟻將繼續加大研究與投入,並全面開放區塊鏈平台,以生態共創的方式,引入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參與區塊鏈行業應用,迎接鏈接時代的到來,實現“數據可信、物的可信、資產可信、人的可信”。井賢棟表示,未來一兩年,是空氣幣泡沫破滅,區塊鏈技術的真實價值開始浮現的階段,螞蟻區塊鏈堅持全面開放,願與所有伙伴一起攜手同行,真正讓技術為實體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事實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區塊鏈技術落地帶來的改變,過去幾個月,螞蟻區塊鏈在以每半個月一落地的頻率宣布新場景落地。

在即將到來的天貓雙十一,支付寶為1.5億跨境商品提供溯源,為它們配上區塊鏈“身份証”。過去半年,螞蟻區塊鏈還在香港和菲律賓上線全球首個區塊鏈跨境匯款;在浙江上線全國首個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和上海華山醫院推出全國首個區塊鏈電子處方;和海南省政府攜手落地全國首個區塊鏈公積金存証;和杭州互聯網法院攜手上線全球首個司法鏈……

井賢棟還透露,螞蟻金服正在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了在供應鏈中應收賬款的高效、可信流轉,幫助供應鏈上的小微企業更容易、更低成本地獲得融資,有效提升供應鏈協作,也助力了金融機構更有效地管理風險,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此次入選“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的公司還包括亞馬遜、特斯拉、微軟、華為、阿裡雲、小米等14家國內外科技公司與機構。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