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冬季論壇在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開幕

2018年12月22日14:37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南12月22日電(陳煒)今天上午,2018人民網區塊鏈技術冬季論壇在海南生態軟件園成功舉辦,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社長陳偉光、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國務院參事湯敏、海南省科技廳副廳長朱東海、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皮書分社社長鄧泳紅等嘉賓,以及全國黨政領導干部區塊鏈實務研修首期學員出席活動。

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在致辭中表示,一年當中就單一主題連續舉辦多場活動,這在人民網的發展過程中是非常少見的。這背后體現的是人民網資本與技術雙輪驅動的發展戰略,是人民網求新求變的信心和決心。

區塊鏈技術熱潮席卷全球,諸多國家開始出台支持區塊鏈落地應用的相關政策,我國《“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把區塊鏈定義為一項重點前沿技術,也在推動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創新和發展。

國務院參事湯敏認為,過於嚴格的控制無法推動科技創新的發展。他提出,我國可以參考沙箱的做法,即試點先行,先在一個地方或領域小規模地進行嘗試,成功了以后再擴大范圍,然后再試,成功以后,再在更大范圍內推廣。

經過一段時期的迭代和淨化,區塊鏈技術對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促進實體經濟快速發展的賦能作用開始顯現,行業發展進入關鍵階段。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黃震建議,區塊鏈行業監管要“軟法”先行,地方政府以立法方式進行規范,企業平台組織、行業組織、創造型組織提供規范建議和公約,學者或者論壇提出具有一定規范的參考建議﹔其次是“硬法”拖底﹔然后是執法要剛柔相濟。另外,黃震還建議多方共治,在探索中不斷優化迭代,加強各方的力量,讓區塊鏈走出一條在發展中不斷優化支撐和優化監管對策的路徑。

海南省委宣傳部文改辦主任譚敏,海口市網信辦專職副主任楊司祥,澄邁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婁和文,海南省藥物研究所動物室主任周星,海口市文體局副局長張昆榮,人民網海南分公司總經理王慶芳等也出席了此次活動。

加速區塊鏈落地

區塊鏈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代表,已經走過了點對點的1.0時代和以智能合約為基礎的2.0時代。當前,正在步入3.0時代的區塊鏈更加注重扎根實際應用場景。

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在論壇上表示,如今,中國有三個優勢是其他國家沒有的,一是相對穩定的政治理念﹔二是巨大的市場﹔三是資本紅利。

安永科技與風險管理咨詢合伙人唐文劍表示,2016、2017年各個行業在全球區塊鏈最佳的應用場景做了很多試驗,2018年區塊鏈技術則在很多行業已經落地。而落地的效果如何、是否會持續爆發、可否讓更多的參與者上鏈則是未來需要關注的問題。

共識機制、智能合約、跨鏈技術、加密技術、安全技術、以及區塊鏈技術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的融合,已經成為目前行業發展的重大課題,學術界、產業界、技術界,都在不斷加深對區塊鏈技術的認知和理解。

現階段,區塊鏈技術主要用於供應鏈金融、食品安全、公共事務、慈善公益、房產交易、文創等領域,相關機構加速區塊鏈落地應用,助推行業“脫虛向實”,促進區塊鏈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目前應當從區塊鏈產業的政策、人才、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市場供需等角度出發,梳理產業發展基礎,以加快產業實踐落地。

前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認為,區塊鏈最大的特點是智能化、數據庫,未來所有跟信用相關的場景區塊鏈可能會發揮比較好的作用。同時,她更看重區塊鏈在監管體系中的應用,在她看來,監管體系需要背后信用的支持,比如深交所、上交所,如果能夠引進區塊鏈進行一線監管,並對所有的交易行為、流動轉換等業務進行監管,提高監管效率和水平。

同濟區塊鏈研究院院長馬小峰則認為,未來區塊鏈的具體應用還很難預測,但我們可以根據區塊鏈的一些特性和數字的變化判斷近期的發展。他表示,區塊鏈不隻在金融領域應用,在很多傳統的產業應用的潛力非常大,“區塊鏈給傳統產業和非金融產業帶來金融屬性,整體解決信用問題、風控問題、監管問題。”

葉蓁蓁表示,除廣大從業者外,各級有志於布局前沿產業、加速升級轉型的地方政府也應當積極籌劃相關政策創新,大膽開展先行先試,通過央地合作、政企合作推動試點建設,重點聚焦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社會治理提質增效,加緊研發可規模化使用的區塊鏈產品。

迅雷鏈總工程師來鑫表示,區塊鏈將會成為監管科技裡面的一種技術,未來監管層會積極擁抱區塊鏈的技術發展監管,反而有些人不想用區塊鏈的技術被結合。

螞蟻金服區塊鏈對外生態戰略負責人王盛澤將2019年區塊鏈發展的關鍵定義為聯合開放。他表示,企業、商用場景可以和區塊鏈技術進行聯合﹔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與區塊鏈技術聯合和融合﹔凡是在區塊鏈裡的大企業和中小企業聯合起來,把區塊鏈生態做得更繁榮。

為更好地推動區塊鏈技術落地應用,幫助區塊鏈技術研發者、市場參與者、規則制定者對區塊鏈產業有更為深入研究,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將牽頭編著2019年《中國區塊鏈應用藍皮書》,為行業后續發展提供更多有益參考。

促進“脫虛向實”

有觀點認為,今年是我國區塊鏈技術發展和落地應用元年。

“脫虛向實”和“服務實體”是當前及今后發展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國家和各省市的區塊鏈政策風向直指落地應用和產業實踐,賦能實體經濟發展。

工信部電子工業標准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表示,區塊鏈技術有安全可信的防范機制,在應用上降低了信任成本,在經濟領域上就促進了經濟交換的頻率,降低了交易摩擦。

隨著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落地加速,區塊鏈產業化發展態勢正逐步形成,行業正在從概念化走向實體應用化。目前,很多創業企業都在尋求區塊鏈的技術創新和落地應用解決方案,利用區塊鏈技術為實體經濟“降本增效”、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助力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此過程中,各級黨政機構和有關部門,不僅是區塊鏈政策的制定者,也是區塊鏈的應用者和場景管理者。用好區塊鏈技術,不僅有利於區塊鏈的健康發展,更有利於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作為重要的發展環節,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態度和認知直接關系行業興衰。

從中央到地方,一些單位已經在積極圍繞區塊鏈技術展開深入研究和部署,出台鼓勵和支持政策,吸引區塊鏈企業安家及人才落戶。

為推動區塊鏈產業助力經濟實現“脫實向虛”,人民網人民創投也在積極行動,進一步豐富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在本次論壇上為第二批特聘專家頒發聘書。

服務實體經濟

去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七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此后,在各級政府、社會輿論及眾多業界有識之士的共同努力之下,區塊鏈行業的負面效應逐步得到遏制,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專注技術落地,服務實體經濟”正越來越成為業內人士的共識。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表示,以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為目標的區塊鏈項目數量也在快速增加,以騰訊、阿裡、京東等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企業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紛紛進行了具有應用前景的區塊鏈技術實踐,帶動了區塊鏈產業的落地應用。

本次論壇選址海南生態軟件園,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作為海南自貿區發展互聯網產業的重要平台和載體,已經吸引了大量企業入駐園區,切實推動了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發展。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騰訊、華為、百度等3512家企業入駐,今年前11個月,共創造稅收19.43億元人民幣。目前,“騰訊生態村”、“中國游戲數碼港”、“中國智力運動產業基地”等三個100億級項目和一個國際化配套學校已經開工建設,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百度區塊鏈實驗室”、“區塊鏈制度創新研究中心”等也相繼設立。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