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19年加密貨幣仍將籠罩“熊市”陰霾

項夢曦
2019年01月16日14:42 | 來源: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加密貨幣仍將籠罩“熊市”陰霾

加密貨幣市場從天堂跌落至地獄,僅僅用了一年時間。在比特幣快速登上2萬美元的巔峰后,輝煌未能延續,接踵而來的是斷崖式下跌和漫長的熊市,至今下跌趨勢依然盤亙。那些曾經豪情萬丈的幣圈投資者們,有些已黯然離場,另一些則寄希望於趁熊市抄底囤幣挽回損失。走過艱難的2018年,加密貨幣在2019年將如何發展成為了投資者關注的熱門話題。

泡沫破裂 幣圈由“牛”轉“熊”

人們用“狂熱”來形容2017年的加密貨幣市場,但進入2018年后,市場恐怕隻剩“惶恐”。12個月前還在1.8萬美元附近徘徊的比特幣,如今已經很久沒有沖破4000美元的大關了。正如此前華爾街的悲觀預期那樣,比特幣的美麗泡沫並沒能維持太久。對於幣值為何會如此快速地下跌,分析師們有著不同的看法。

有分析人士指出,加密貨幣市場波動是由市場情緒、政策背景、技術條件等多方面因素決定的。而加密貨幣行業處於發展初期,無論是監管、技術、市場都處於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因此,加密貨幣市場行情走勢才會如此“脆弱多變”。還有分析人士認為,比特幣價格下跌的一個因素是競爭幣的供應不斷擴大,大量出現的其他代幣,搶奪了部分市場。雖然市場對於加密貨幣市場萎縮的原因尚未達成共識,但大部分投資機構都認為,2019年加密貨幣仍難走出“熊市”陰雲。

泡沫的破裂只是一瞬間,但“牛市”卻需要更長時間的累計和醞釀。上一次加密貨幣泡沫發生在2013年12月,當時比特幣價格被推高至1200美元的峰值,然后下跌至171美元。比特幣價格再次飆升至歷史高點的時候,已是3年多后的2017年年底。加密貨幣想要再創歷史新高至少需要等待2至3年,直至隨著技術提升,加密貨幣得到主流社會採用並可用於日常生活中,或者新的資金進入這一領域,才有可能重新掀起加密貨幣的狂熱浪潮。

不過,銀河數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諾沃格拉茨表示,即便泡沫已經破裂,比特幣市場仍將存在,“歸零”的極端狀況並不會發生。區塊鏈資本(Blockchain Capital)合伙人斯賓塞·鮑嘉則表示,比特幣可能跌至1000美元,但目前的熊市代表了一個絕佳的買入機會。

投機者離場 市場更趨理性

從2018年年初開始,世界各國開始了對加密貨幣的更進一步嚴格監管,世界各國政府都陸續發起了針對ICO(首次幣發行)業務的打擊行動。隨著處於監管灰色地帶的ICO逐漸被市場所拋棄,估值體系開始回歸到基於股權的區塊鏈投資。幣值的猛烈下跌將早期的投機散戶擠出市場,而填補這一空缺的是以風險投資、對沖基金為代表的規模更大的專業性機構。2018年,區塊鏈風投規模達28.5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316%,並且在所有融資階段都很活躍。2018年三季度披露的風投交易數量達到119筆,是有史以來最多的。

普華永道中國及香港業務金融與加密貨幣業務負責人亨利·阿斯朗尼亞表示,“在2018年,我們看到很多大公司進入加密貨幣行業。預計2019年還會有更多巨頭以不同的方式進入本行業,他們或許會推出自己的投資方案,另一些則可能會與業內已有的公司合作,還有的則可能以注資方式入場。”阿斯朗尼亞說道。

大浪淘沙 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

僅從價格方面來衡量,2018年對加密貨幣市場來說的確是一場災難,但從其他方面來考量卻並非如此,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大量的區塊鏈技術正在構建中,許多項目也在研發和落地。幣值的快速下跌帶走了投機者和不少偽需求。大浪淘沙,沉澱下的是真正有價值的應用場景。

盡管區塊鏈的發展給互聯網信息安全帶來了挑戰,但不可否認,區塊鏈技術除了在數字貨幣領域的應用,在支付清算、証券交易、供應鏈金融、保險、征信等領域都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實際上,目前區塊鏈已經開始了落地應用,譬如螞蟻區塊鏈、京東區塊鏈、騰訊區塊鏈等等。

展望2019年,全球范圍內將有更多政府關注區塊鏈技術所帶來的優勢和競爭力。雖然目前仍有很多國家政府對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應用持懷疑態度,但未來隨著監管的進一步完善,這種情況將會得到進一步改善,尤其是像馬耳他、瑞士、愛沙尼亞等一些歐洲國家,還有委內瑞拉、伊朗等石油國家,他們已經開始將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應用納入到政府官方運營之中。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