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國商業十大熱點發布 區塊鏈等新技術為新零售賦能

喬雪峰
2019年01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商業十大熱點發布 消費市場穩定創新提質增長

展望2019年我國消費市場的發展環境,消費穩定增長的基礎穩固,技術變革的因素增多,作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的作用將更加突出。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左右。

2019年,消費市場創新消費特色將更加突出,經營業態、商業模式、消費體驗、服務功能、營銷創新等將異彩紛呈,小微店鋪也將進一步擴大發展並充滿活力。

熱點二:《電子商務法》正式出台 網絡零售法律體系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電子商務法》從法律層面對國家、企業、消費者等多元主體在電商領域中的各自行為角色做出了明晰的界定,闡述了相應的法律關系,並對權利和義務的具體內容做出了詳細的規定。為各類經營者創造公平市場競爭環境,是該法的一個重要立法原則。

這意味著,過去由於監管缺漏而給電商帶來的“隱性福利”,以及由此造成的對實體店的不公平競爭將不為法律所允許,流通全行業的競爭將更加規范、透明、公正。充分體現了調整線上平台交易關系和總體上商品交易競爭關系的特殊要求﹔同時也體現了電商發展新形勢下,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新特點和新要求。

熱點三:服務消費大潮來臨 餐飲業全面進入數據營銷時代

2018年,隨著大眾消費進入零售新時代,消費升級持續帶動消費模式升級,如何更好地滿足個性化、多樣化、定制化、品質化的消費需求,成為行業創新發展的熱點。

同時,餐飲行業的O2O模式已經是大勢所趨,線上線下正在加速融合,業內普遍認為,無論O2O走的再遠,線下永遠是根本,產品與服務體驗才是用戶最看重的方面,是真正凝聚用戶實現消費落地的地方﹔而線上的作用則是幫助產品和服務獲得更大范圍的傳播,提供搜尋消費信息、開展性價比較、實施電子結算等方面的便利,同時借助大數據開展精准營銷。

熱點四:商業創新轉型疊彩紛呈 為行業未來發展帶來新氣象

近年來,許多零售商通過應用新技術如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賦能,加快轉型速度,推出了不少新的商業模式及零售業態。不少大中型零售企業通過跨界合作,借助多種業態模式和業種相互組合,適應市場變化了的需求,更好地滿足消費者﹔未來自有品牌在大型零售企業方興未艾,具有不可限量的光明前景,並有可能成為未來商品自營的主要模式。

專家認為,零售業創新和升級改造的浪潮將在2019年得以持續,並成為業界技術競爭的主要手段。

熱點五:擴大進口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全球採購助力消費升級彰顯新機遇

近年來,我國“主動擴大進口”的信號不斷釋放,三年六降關稅。對零售業而言,擴大商品進口,創造新供給,還有利於增加自營制市場份額,改變商業備受詬病的“二房東”經營方式。同時,還有利於帶動消費回流,擴大國內消費總額。

專家認為,未來中國的消費升級正成為全球消費市場增長的新動能。在中國保持世界制造大國地位,並向世界消費大國延伸之際,進口市場的擴張將給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帶來新的增長浪潮,且對中國流通業是一次重大機遇。

熱點六:政府減輕稅費優化營商環境 降低商業經營成本

2018年,政府將小微企業的發展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稅費減免政策,這對於小微企業佔絕大多數的商業服務行業是明顯利好。

專家指出,綜合分析已出台的全部措施,按年度測算,合計可減輕一般工商企業電費支出1000億元以上,超過10%降幅目標。其中商業服務業的電費支出減少應在幾百億元。可以預期的是,隨著進一步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將為商業服務行業進一步減輕負擔、固本強身,更好地服務生產和消費注入新的動力。

熱點七:數字化加快零售效率提升 引領供應鏈形成經濟增長新動能

2018年,隨著“新零售”的嘗試與探索趨於理性化,線上和線下的零售創新更加聚焦於大數據技術的運用,數字化轉型則顯現出提升流通效率的巨大潛力,成為零售業尋求轉型突破的不二法門。

為了搶佔數字化零售的高地,2019年將會有更多的技術被運用到零售領域。目前來看,人工智能、物聯網、AR和VR技術、5G通信技術、地圖技術、室內外定位技術、區塊鏈等新技術在零售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日漸增強。2019年數字經濟重構供應鏈的進程將進一步加快,為經濟增長、動能轉換提供空間和契機。

熱點八:百貨商超創新轉型主旋律不變,資本入局便利店是蛋糕還是陷阱有待觀察

2018年對於百貨商超而言,創新轉型依然是不變的主題。在競爭壓力不減反增的大環境下,業態調整和盈利模式的轉變已成必然之舉。與此同時,一些資本的入局也使得百貨商超創新轉型得以提速,但路徑選擇和轉型前景究竟如何,尚有待更長時間與更多實踐的檢驗。

展望2019年,業內普遍認為百貨行業兩極分化會愈發明顯,好的越好,差的越差,業內洗牌與整個零售行業洗牌同時進行。對於大型商超而言,在成本、政策、消費需求等多方因素的影響下,轉型“小而美”的趨勢將得以持續,而大店也將在調整中尋找新的市場定位。

熱點九:農村電商快速發展,成為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目前,農村電商已與扶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戰略深度融合,成為解決好“三農”問題的重要抓手之一。推動實施“電子商務+精准扶貧+鄉村振興”三合一模式,電子商務進農村逐步向貧困地區傾斜,步伐越來越快,力度越來越大,已成為農村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亮點。

2019年及未來一段時期,繼續打好脫貧攻堅戰、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將成為城鄉協調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廣大農村無論是工業品需求,還是農產品供給,工農業產品的城鄉貿易都存在巨大的市場空間,隨著農村地區信息網絡、道路交通、商業場所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勢頭必將更加強勁。

熱點十:快遞從價格戰轉向服務戰,物流業不斷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

我國快遞行業的業務量和營業額在快速增長,但行業利潤卻越來越低,降本增效成為行業重點,而解決這個問題的重要抓手就是智慧物流的建設與應用。

專家認為,2019年物流行業發展趨勢將表現為以下方面:其一,科技進步推動的智慧物流將大行其道,並掀起更大的創新浪潮。其二,現代化物流企業的供應鏈運營管理能力會更強,對供應鏈的協調掌控能力也將同步提高。其三,借力擴張,多方融合協同發展將成常態。

(責編:鄭焱璐、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