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管理系統上線運行

分析
2019年01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管理系統上線運行

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隨著《規定》的出台和備案管理系統的上線,區塊鏈信息服務將進一步規范化,有利於促進區塊鏈信息服務健康發展。

1月28日,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下稱“網信辦”)官網發布公告稱,自1月28日起,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管理系統上線運行,官方網址為https://bcbeian.ifcert.cn/。備案主體通過官網填報備案信息、查看備案審核狀態,普通用戶通過官網查詢備案信息。

1月1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下稱“《規定》”)。《規定》要求,區塊鏈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在提供服務之日起十個工作日內通過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管理系統填報備案信息。

《規定》中所指的區塊鏈信息服務是指基於區塊鏈技術或者系統,通過互聯網站、應用程序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提供信息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規定》曾對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進行了明確規定。主要包括:一是落實信息內容安全管理責任;二是具備與其服務相適應的技術條件;三是制定並公開管理規則和平台公約;四是落實真實身份信息認証制度;五是不得利用區塊鏈信息服務從事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活動或者制作、復制、發布、傳播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六是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和服務協議的區塊鏈信息服務使用者,應當依法依約採取處置措施。

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隨著《規定》的出台和備案管理系統的上線,區塊鏈信息服務將進一步規范化,有利於促進區塊鏈信息服務健康發展。而參與提供區塊鏈信息服務的機構需要履行備案手續,這有助於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術保障。

網信辦方面指出,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相關應用蓬勃涌現,給國家經濟社會帶來巨大發展機遇,便利了人民群眾的工作和生活。但同時,區塊鏈技術被一些不法人員利用,作為存儲、傳播違法違規信息,實施網絡違法犯罪活動的工具,擾亂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嚴重損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亟需依法推動服務提供者主動健全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安全風險預警防范效果。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