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虛擬貨幣交易通道換裝上線

岳品瑜 宋亦桐
2019年01月30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貨幣交易通道換裝上線

新年以來,第三方支付巨頭加大對虛擬貨幣交易方的通道整治力度。近日,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紛紛向火幣網發送律師函,要求火幣網下架其OTC服務中的支付通道,停止非法使用其商標。在從嚴整治的情況下,北京商報記者也發現,已有多家機構在推出數字貨幣支付解決方案,號稱可利用集成系統、區塊鏈技術等解決虛擬貨幣交易的入金、出金等結算問題。

在分析人士看來,這種新支付渠道本質上是將泰達幣作為一種中心貨幣,完成與其他數字貨幣的自由兌換。看似多了一個更為合規的渠道,但本質上與舊通道並無沒有區別,易成為洗錢、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活動的“溫床”。

傳統通道遭“封殺”

虛擬貨幣交易一直是監管清查的重點,據了解,火幣網OTC交易中使用的第三方交易通道為自行開發,由收款方自行提交收款二維碼,付款方掃碼支付,並非使用了第三方交易接口。1月29日上午10時24分,北京商報記者登錄火幣網官網發現,在火幣網法幣交易一欄列出的一鍵購買信息中,微信支付、支付寶等依然在列。另在大宗交易以及普通交易中,微信等付款方式也被頻繁使用。

針對此事,北京商報記者分別向支付機構求証。微信支付表示,並未為相關虛擬幣提供交易支持,針對火幣等數字貨幣交易所OTC平台上所顯示的微信支付圖標為平台方自主行為,騰訊已經發函溝通令其進行下架處理。支付寶也稱,堅決拒絕為虛擬幣網站提供收單服務。目前所排查到的虛擬幣交易平台,支付寶均未提供收單服務。如果發現已接入商戶有涉及虛擬幣交易的行為,也會發現一起,清退一起。針對有平台違規使用支付寶LOGO的行為,也將採取法律手段。對於違規使用支付寶進行虛擬幣交易的用戶,一經核實,將會對賬戶進行限制收款等處罰。

事實上,自2017年9月起,央行就會同相關部門在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框架下,指導地方政府清理整頓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場所和ICO活動。截至2018年5月,110個網站(包括火幣網、幣安網等交易平台)已被屏蔽。從第三方支付巨頭來看,騰訊早在2017年9月、2018年3月的大型專項清理工作中,就分別對部分公眾號涉嫌發布ICO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信息進行限制功能甚至賬號被永久封停。支付寶目前已經排查並關閉了約3000個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賬戶。

對第三方支付機構大力整治虛擬貨幣支付通道的原因,資深區塊鏈專家何南野分析認為,虛擬貨幣的隨意交易,很容易引發洗錢、傳銷、金融欺詐等行為,反洗錢已經成為近幾年金融業監管的工作重點,第三方支付機構也是為了響應監管要求。此外,對第三方支付機構而言,也是保護其自身的一種行為,因為在實踐當中,很多的虛擬貨幣交易是騙局和欺詐高發區,很多投資者被騙后,可能會要求第三方支付機構賠償,無形之中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聲譽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逃避監管

在各項整治力度不斷加大的情況下,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目前已有多家機構在推出數字貨幣支付解決方案,號稱可利用集成系統、區塊鏈技術等解決虛擬貨幣交易的入金、出金等結算問題。北京商報記者以購買數字貨幣支付通道為由,接觸到了一位交易人員,據他介紹,目前使用的數字貨幣兌換平台主要以當下最火熱的USDT/泰達幣作為主要流通貨幣。用純撮合模式將場外數字貨幣兌換和數字貨幣收款結合,開發API接口,將服務作為插件嵌入場景中,主要為IT、金融、貿易等行業服務。

上述交易人員稱,“網聯成立后,要求第三方支付平台必須接入網聯,這對金融業務有很大的限制,而數字貨幣支付是通過加密數字出入金,通過平台商,客戶出入金均可通過USDT承兌商收付款,跳開第三方支付,不受國家網聯監控,與平台無任何資金往來,能有效降低風險”。

對此類數字貨幣支付通道模式,何南野認為,任何出金入金的行為都無外乎一樣的套路,本質上都在規避監管。這種新的支付渠道,本質上是將泰達幣作為一種中心貨幣(一種具有公信力的數字貨幣),然后通過這個中心貨幣完成與其他數字貨幣的自由兌換。之前的通道,是持不同幣種的投資者通過交易所直接進行撮合,以個人對個人的方式實現了貨幣的兌換。新渠道隻不過多了一個看似更為合規的切換而已,本質上沒有區別,都能實現洗錢、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活動。

“無論怎麼支付,最終都實現了不同數字貨幣與法定貨幣間的兌換交易,也就很容易發生洗錢、金融詐騙等行為,這是不符合監管要求的。” 何南野如是說道。

風險滋生難防范

近年來,以虛擬貨幣為工具的違法金融犯罪活動越來越多樣,並呈蔓延之勢。何南野進一步指出,不管經過什麼支付通道,都是監管部門所不認同的,是在觸犯法律的相關規定,交易雙方都面臨相關的法律風險。另外,在支付過程中,加了一道借助中心貨幣的轉換過程,該中心貨幣本身的安全性至關重要。如果該中心貨幣本身不靠譜,那如何保障交易的安全性?目前來看,隨著支付通道的復雜性提升,無疑也將提高交易雙方的交易成本,讓數字貨幣交易的優勢減弱,使數字貨幣越來越偏離其初衷。

早在2013年底,央行就約談了各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機構,要求其禁止為比特幣交易平台提供結算業務。不過,虛擬貨幣擁有匿名性、能夠跨境流通等特點,使得監管難以追蹤。

資深金融分析師肖磊對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新的交易方式,無論利用了什麼技術,隻要是有法幣轉換為數字貨幣這一步,都很難避開銀行或第三方支付機構,此類技術的目的只是讓這類交易更隱蔽,從一種集中的形式變成更分散的形式。這類交易通道可能更不好監管,但也很難出現規模效應,未來持續存在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宋亦桐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