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19產業區塊鏈的五大趨勢

2019年01月30日08:37 | 來源:東北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產業區塊鏈的五大趨勢

區塊鏈幣圈的熱度消退后,人們才有機會重新審視區塊鏈的價值,這將是區塊鏈行業進入到2019年后面對的“底色”。這很難不說是件好事——當熱錢和躁動不安散去,回望2018年的產業區塊鏈,它比人們預想得樂觀,從業者們雖如履薄冰,卻仍能見到曙光,“稍見起色”可能是用來形容過去一年最好的注腳。

過去一年,越來越多的區塊鏈產品由虛轉實,在行業重新洗牌后BAT開始試圖接過主導者的地位......在看似熱鬧的數字貨幣游戲外,從應用、商業模式直至與其他前沿技術的融合,產業區塊鏈的探索速度仍然超出不少人的預期。

當輿論浪潮開始消退並帶走“賭徒”時,區塊鏈真正意義上的“信徒”開始成為主角。歸於理性的大背景下,2019年區塊鏈技術何去何從?對於整個行業而言,2019年的產業區塊鏈至少有五大趨勢值得關注。

還在說比特幣?落地應用了解一下

人們對於區塊鏈的想象力被數字貨幣限縮了太久,比特幣成為大多數人在區塊鏈技術方面的啟蒙者。然而,除去虛無的數字,更多的區塊鏈應用開始在2018年集中落地,它們打開了技術更為廣闊的應用空間,並且正在試圖讓世界變得更高效和更公平。

長久以來,互聯網平台上的原創圖片版權保護始終是知識產權領域的大問題,百度“圖騰”就試圖借助產業區塊鏈緩解這一困境。通過相關技術的公信力及防篡改性,作品的傳播變得可溯源、可監控,並最終在構建的新秩序中革新圖片版權的傳統保護模式。

事實上,“圖騰”並不是孤例。去年8月,騰訊就曾開出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解決一票多報、虛報虛抵、真假難驗等難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湖南省婁底市等機關也分別推出了“可信身份鏈”和“不動產區塊鏈電子憑証”。一大波落地應用的推出正在解決線上社會和線下社會愈加凸顯的“信任”問題。區塊鏈技術在成本、效率、價值創造等方面的優勢,讓它的舞台突破了數字貨幣們的所謂“狹隘”,開始具有更廣泛的應用價值。

BAT持續加碼,大玩家有望規范行業

根據咨詢公司Gartner提出的那條知名的Gartner曲線,任何新技術往往會在快速炒作及歷經泡沫破滅后,再次迎頭向上走向真正的成熟。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的機會往往潛藏在“二次崛起”中。

眼下,區塊鏈也正開始經歷這樣的循環往復,BAT的身影開始變得活躍。作為互聯網行業的領軍者,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將視線瞄准了產業區塊鏈,並對數字貨幣保持距離,有望規范行業。

某種程度上,區塊鏈的競爭是生態競爭的延續。例如百度以100%自主研發知識產權的超級鏈系統為基礎構建開放的區塊鏈生態,並使AI技術、雲計算、大數據在區塊鏈平台上深度融合,除了上文提到的圖騰,包括大閘蟹溯源、百科上鏈、度宇宙、百度會學等區塊鏈產品一經推出便獲得廣泛關注,百度還與中國人民大學、封面傳媒合作共同成立區塊鏈媒體實驗室。研究通過百度超級鏈技術,打造了覆蓋千億級互聯網數據庫規模的侵權檢測系統,並通過百度搜索、信息流等產品,解決作者內容缺乏流量問題。阿裡巴巴的區塊鏈布局就涉及公益項目、醫療數據共享、食品溯源、跨境個人轉賬等多元化場景,馬雲在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就曾直言“區塊鏈不應用來一夜暴富,而必須解決社會問題”;騰訊則在金融、電子發票等關鍵場景中著墨頗多;當BAT三大巨頭集體押注,就意味著產業區塊鏈這個市場迎來了攪動局勢的大玩家。

步入正軌,標准化提速

在告別喧鬧和紛擾后,建立一個統一的行業標准正在成為技術繼續向前發展的“剛需”。尤其是伴隨著區塊鏈與實體產業結合得更加深入,通過標准化進行規范、並最終讓行業實現健康的可持續發展成為了亟需解決的問題。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深入發展,區塊鏈標准將繼續逐步完善,包括信通院、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等工信部智庫都在積極組織區塊鏈行業標准的構建。此外,民間機構由業務需求推動,也開始主動參與到區塊鏈標准的建設中,部分企業借鑒IETF/ICANN等國際組織對互聯網治理的經驗,由下而上發起建立的區塊鏈自治組織,形成合作框架與標准。從他律到自律,外部規范和內部規范的共同作用讓區塊鏈的發展步入正軌。

除此之外,企業與政府部門、學術機構之間的緊密合作也同樣值得注意,產、學、研不同部門的合作及互通有無讓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更加穩健。

百度與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建設海南百度區塊鏈實驗室,發起設立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標准委員會。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將針對區塊鏈技術的迭代發展展開深度研究,探索區塊鏈技術在知識產權、電子商務、教育、交通等領域的發展與應用,共建區塊鏈產業生態。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標准委員會將制定技術標准和行業規范,並依托百度“超級鏈”在海南省推廣公共區塊鏈服務。

百度還與北京互聯網法院合作共建天平鏈。“天平鏈”作為可信的証據存儲、調用、檢驗、歸檔電子數據中心,為當事人提供數據固化存証功能。百度超級鏈助力“天平鏈”,解決了普通區塊鏈技術支持下電子証據平台可能存在的安全性不高、性能較弱、容量低等問題,讓區塊鏈在司法領域普及應用成為可能。百度通過落地這樣的優質政府區塊鏈項目,引起政府相關部門對區塊鏈的理解和關注,為區塊鏈的正常發展構建出良好的外部環境。

從新物種到生態,商業模式探索前進

區塊鏈技術不斷更迭,對於商業模式的探索也從未停歇,與區塊鏈自身特性契合度較高的商業模式不斷完善之中。如果說過往區塊鏈的發展還僅僅是在不斷誕生新物種,那麼眼下,這個行業中的眾多新物種開始重組出一個全新並且生機勃勃的生態。

從全球范圍看,以開源模式構建生態正廣受歡迎,通過資源的快速流動讓產業鏈價值變得更加充沛,而蓬勃的價值又為區塊鏈在更多行業和領域騰挪出更豐富多樣的商業模式創新空間。例如智能合約就創造出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新商業模式,徹底改變了過去依靠公權力集中式的授信模式,通過分布式技術讓失信問題發生的概率降低,最終實現“代碼即法律”,而這其中潛藏的商業價值及社會價值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包括區塊鏈協作、內容資產化、中間人重塑、供應鏈支持、溯源等基於區塊鏈的商業模式正紛至沓來,未來一年也將會有更多具有想象力和未來感的商業模式來到我們眼前。

區塊鏈賦能互聯網與AI

區塊鏈不是要互聯網的接班者,而是讓互聯網發展得更好、更高效及更公平。區塊鏈可以作為價值互聯網的重要基礎設施正在推動互聯網新一輪的演進,並且正在AI、大數據互相促進發揮更大的價值。

事實上,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和生物識別等其他領域的前沿技術也正在主動尋求與區塊鏈技術的深度融合,並且已經初見成效。例如在圖片版權保護的場景下,區塊鏈技術生成帶有時間標記的原創聲明,轉載時自動流轉授權信息,人工智能就能夠實現即時版權檢測。兩項技術的融合使用使得圖片版權保護能夠做到360度無死角的全鏈路服務,百度圖騰便採用了自研的區塊鏈版權登記網絡,配合可信時間戳、鏈戳雙重認証,為每張原創圖片生成版權DNA,融合人工智能,真正實現原創作品可溯源、可轉載、可監控;在商品溯源場景下,利用生物識別技術進行信息採集和商品甄別,區塊鏈隻需將其轉變為可信的內容,便可在鏈上進行商品溯源。例如百度推出大閘蟹區塊鏈溯源小程序,通過與廠商合作,將蟹農捕撈的大閘蟹進行產地、照片和蟹商認証蟹號等信息進行採集並儲存在區塊鏈上,消費者可以AI蟹臉識別技術對比鏈上信息,從而保証大閘蟹的來源真實且可追溯。

當互聯網與人工智能賦能世界時,區塊鏈也正在賦能互聯網與人工智能。在適當的協作模式下,技術之間的融合和碰撞將誕生出更大的價值。

邁入2019年的區塊鏈值得人們期待。從更長的歷史維度看,它可能將成為產業區塊鏈真正步入正軌的元年。從落地應用的流行、大玩家入局、標准化提速、商業模式探索以及與其他技術的深度融合,區塊鏈的市場前景正在變得明朗。

從量到質,這將成為2019年區塊鏈行業整體的最大變化。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