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癌症”“區塊鏈”“大數據”成2018年最高頻詞

張夢然
2019年01月31日09: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癌症”“區塊鏈”“大數據”成2018年最高頻詞

  科學檢索的趨勢正在一點點發生變化。

  據英國《自然》網站近日報道,涵蓋數千本期刊摘要與參考文獻的大型科學數據庫Scopus,按其提供的熱度最高的關鍵詞,“癌症”“區塊鏈”和“大數據”都進入了2018年科學家檢索頻率最高的詞匯榜單。

  而谷歌新聞實驗室也為《自然》統計了全球搜索熱度最高的科學詞匯——2018年搜索頻率最高的5大科學詞匯都是簡單的常數和公式,譬如光速、圓的面積等。

  “癌症”蟬聯,“人工智能”上位

  科學數據庫Scopus同時提供了2017年和2018年的詞匯檢索數據。

  按照Scopus詞匯檢索排名,連續兩年位居榜首的都是同一個詞——“癌症”。而2017年還沒有入榜,2018年新出現的詞,則可以從某種角度反映出科研界人員日益上升的關注點,如“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這兩個詞2018年進入了前20名。此外,“人工智能”(AI)的排名也從2017年的第13位,上升至2018年第4位。

  《自然》認為,“人工智能”一詞排名上升,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人工智能研究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英國劍橋大學利華休姆未來智能中心科學傳播研究員坎塔·迪霍爾表示,一些得到大筆科研資助的單位,正開始產出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與此同時,大量新的人工智能科研機構及相關項目也紛紛成立起來。

  “區塊鏈”躍升,“壓力”出局

  另一個排名上升的是“大數據”一詞,從之前的第6位進入前三甲,2018年躍居第三。對此迪霍爾表示,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大數據”是如何影響世界的。

  區塊鏈是用來記錄數字交易的數字化分布式賬本,隨著這一技術風靡全球,“區塊鏈”一詞的熱度也呈現爆發式增長——從2017年榜單第19位躍升至2018年第2位。對此,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技政策研究員吉榮·弗拉納甘認為,這一現象或許意味著,科研人員開始希望能將區塊鏈應用到工作中。而迪霍爾認為還有一種可能,即研究人員只是單純地想要知道這個詞到底什麼意思——“(區塊鏈)這個詞非常火,但幾乎沒人能說清楚什麼是區塊鏈”——這也說出了大多數人的心聲。

  這些詞匯或許還透露出一些周期性信息。弗拉納甘表示,新技術最開始發展迅速,人們也激情澎湃,但總會慢慢趨向平靜。

  另外,有一些詞匯名次是下跌的:“石墨烯”從2017年的第7位跌至第13位﹔而“壓力”和“肥胖”,2018年干脆跌出了榜單的前20。

  上谷歌搜什麼?公式!

  谷歌新聞實驗室此次提供的內容,是對全球所有語言搜索頻次最高科學詞匯的統計。

  但在最后數據分析中,《自然》團隊不可避免地剔除了一些具有極高熱度但和科學自身無關的內容——包括《生活大爆炸》在內的電視劇集、包括《侏羅紀公園》在內的電影、DNA鑒定公司23andMe等企業、包括《侏羅紀世界:進化》在內的游戲,以及科學類網站。

  這之后,進入2018年5大最熱科學詞匯榜單的,居然都是簡單的公式和常數。它們的全年搜索量幾乎不出現波動,但似乎在學校的放假期間會略有下滑。

  谷歌新聞實驗室趨勢分析管理員薩姆·威爾士表示,盡管還不能百分百肯定,但夏季確實會出現公式搜索量的下滑。他認為原因就是暑假,因為反之,在學校的考試季,公式搜索頻率通常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年較熱的搜索中也有一些科學事件:2017年的日食和月食、世界地球日以及2018年3月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去世。

(責編:鄭焱璐、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