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重慶渝中區用區塊鏈助力食品藥品監管

2019年01月31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月31日,由重慶市渝中區政府牽頭,重慶市渝中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宣布與質數鏈網達成合作。質數鏈網將發揮其在區塊鏈領域的技術優勢,與其控股的重慶鏈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協助重慶市渝中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加強對食品藥品的質量監管,利用區塊鏈技術追溯產品生命周期並做好防偽溯源工作。

食品、藥品安全作為民生基礎,對於保護和增進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質量以及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重慶市渝中區人民政府對食品藥品監管事業的投入在過去數年中一直不斷增加,這其中也包括信息化建設在內。

渝中區大石化新區建設管理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兼重慶市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建設工作小組組長羅林介紹說,此前重慶成立了全國唯一的區塊鏈產業發展推進委員會,打造了重慶市首個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

區塊鏈作為有效監管的重要一環,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政府的監督管理工作中是政府領導一直在思考的。羅林認為,此次合作達成,既符合重慶市渝中區發展區塊鏈賦能實體經濟的戰略,也希望由此翻開區塊鏈應用的新篇章。

質數鏈網CEO鄧柯介紹說,質數鏈網與重慶鏈能科技共同設計的“基於區塊鏈食品藥品溯源系統”,會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渝中區原“渝中區食品藥品安全監測追溯及公共服務信息化平台”,並進行升級換代。這能解決通過復制和轉移防偽標識進行造假的問題,並且在安全事故的事后追溯上,能追溯源頭,有關部門能及時通知公眾並緊急召回已流通的問題食品或藥品。

在鄧柯看來,這不僅有利於完善政府部門監管手段,提高監管效率,同時,也為重慶市渝中區政府監管提供基礎數據支持,更可以為企業提供溯源信息的集中化管理,為公眾提供查詢溯源信息的窗口,比如商品信息查詢、追溯報告查詢、追溯地圖查詢、意見反饋、預警信息等。

羅林透露,本次合作的成功案例將作為重慶市首個區塊鏈防偽溯源標杆項目進行大規模落地推廣。

質數鏈網是一家注冊在成都的區塊鏈行業應用提供商,專注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產品設計與創新。基於區塊鏈開源平台建立了金融監管鏈、供應鏈金融鏈、ABS鏈、數據資產交易鏈、積分鏈、征信鏈和物流鏈等區塊鏈行業應用產品體系,實現企業級上鏈。其目前已申請十余項區塊鏈相關的核心專利,具備區塊鏈行業應用產品化的實力。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