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千余家企業接入區塊鏈發票

陳發清
2019年03月22日08:58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余家企業 接入區塊鏈發票

3月18日起,深圳部分出租車、地鐵、機場大巴等交通工具引入區塊鏈電子發票。至此,短短半年時間,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已覆蓋金融保險、零售商超、酒店餐飲、停車服務、互聯網服務、交通行業等六大領域,超過1000家企業接入,總開票金額達13.3億元。

2018年8月10日,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在深圳亮相。當天,國貿旋轉餐廳開出了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宣告深圳成為全國區塊鏈電子發票首個試點城市。此后,11月1日,招商銀行開出首張金融業區塊鏈電子發票﹔12月11日,微信支付商戶平台上線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2019年1月31日,深圳供電局開出首張電費場景的區塊鏈電子發票。

區塊鏈電子發票由深圳市稅務局主導、騰訊提供底層技術和能力,是全國范圍內首個城市探索“區塊鏈+發票”生態體系的應用研究成果,得到國家稅務總局的批准與認可。相較於傳統電子發票,區塊鏈電子發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難以篡改的特點,有效地規避了一票多報、虛報虛抵、真假難驗的難題,開票流程更加高效、便捷。

以交通行業的區塊鏈電子發票為例,其開票過程簡單,十分有利於市民使用。譬如在裝有智能收銀終端的出租車和機場巴士330,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把開票與支付對接,通過手機繳費記錄或購票記錄皆可輕鬆完成開票需求,實現按需供票。

對於企業商家而言,區塊鏈電子發票同樣具有巨大的實用性。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利用技術手段革新發票管理流程,不需購買任何專用硬件設備和專業設備,隻需使用手機或普通連通互聯網的計算機即可實現開票。

深圳地區的企業均可登錄深圳市電子稅務局網站,全流程網上開通區塊鏈電子發票資格,前提是需由企業法人或財務負責人實名登錄開通。

記者了解到,目前,區塊鏈電子發票正在試點行業推廣,待進一步成熟后區塊鏈電子發票將逐步擴展至各行各業。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