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如何成為“信任的機器”

陳曉強
2019年03月27日11:23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技術如何成為“信任的機器”

區塊鏈技術能夠解決經濟活動中的信任構建難題,打造更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我們應善加利用,以實現誠信山東建設的大提升、大突破。

近年來,我省把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公共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和經濟社會活動中的作用,為新舊動能轉換營造了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良好氛圍。然而在實踐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仍存在諸多需要破解的問題,如信息數據來源的可信度問題,數據歸集共享問題,數據價值權益歸屬及分配問題,第三方信用評價的獨立性、公正性和安全性問題等。這些問題不徹底解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難以持續。

目前正在起勢的區塊鏈技術,是解決這些難題的最有效手段。

區塊鏈是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開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征。《經濟學人》雜志把區塊鏈比喻為“信任的機器”,這種機器讓政府、企業、公民作為平等的節點呈現在分布式網絡上,共享一部不可修改的交易總賬。區塊鏈能夠確保數據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解決了社會交往中的信任構建難題﹔能夠完成鏈上利益的公平分配,確保整個鏈的目標一致、成員的行為規范﹔能夠代替第三方完成對信用的管理,而且管理得更高效、更安全,使我們對第三方的質疑轉化為對機器的信任。這些技術特點使區塊鏈能夠很好地解決金融、公益、監管、打假、司法等領域的痛點難點。如,螞蟻金服將區塊鏈技術用在了正品溯源和公益捐款上,北京市互聯網法院將區塊鏈技術用在了司法實踐中的取証和認証環節,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未來,伴隨著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的過渡,區塊鏈將潤物細無聲地融入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構建起透明公平誠信的嶄新社會。

過去十年,互聯網為我國傳統行業的發展打開了一扇窗,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為產業轉型升級注入了新動能。如今,區塊鏈給人類社會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我們應該善於運用這一突破性技術來解決誠信社會建設中的關鍵問題,實現誠信山東建設的大提升、大突破。

加快在區塊鏈領域的謀篇布局。目前,區塊鏈已經成為席卷全球的熱潮。從國際看,歐美各國已經把區塊鏈上升為國家戰略性產業,競相爭奪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從國內看,已有十余個省和直轄市相繼出台了鼓勵和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雄安新區已經在多個領域進行區塊鏈技術的探索應用。山東應深刻認識區塊鏈對構建誠信社會、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意義,盡快從戰略層面研究制訂區塊鏈發展的實施方案,理清未來一個時期利用區塊鏈技術構建誠信社會的思路,確定推動區塊鏈產業發展的目標、方法和路徑。借鑒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先進做法,出台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扶持政策,重點支持關鍵技術攻關、重大示范工程、“雙創”平台建設、系統解決方案研發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

夯實區塊鏈發展的基礎。一是加快數字經濟的發展。區塊鏈不是孤零零的信息技術,它的發展和應用需要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作為基礎設施支撐。厚植區塊鏈發展的沃土,應著力抓好《數字山東發展規劃(2018—2022年)》的實施,突出搞好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和互聯網平台的培育,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二是加強區塊鏈關鍵技術的攻關。鼓勵和支持省內高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加強聯合,搞好在共識機制、可編程合約、分布式存儲、數字簽名等核心關鍵技術領域的攻關,爭取實現重大突破。加快山東省區塊鏈技術應用創新中心的建設,將其打造成國際一流的公共研發服務平台。三是強化融資服務。應加大金融創新力度,積極引進和培育各類創業投資基金,構建高效協同的“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投資鏈,解決好區塊鏈企業在“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等不同階段面臨的資金難題。

推動區塊鏈在適用領域的應用。選擇合適領域進行示范性應用,然后逐步擴大應用場景,不斷提高政府、企業和公民的參與度,全力打造“鏈上山東”,節省全社會信用成本。一是打造“鏈上政府”。積極構建政府各職能部門的聯盟鏈、政府面向民眾的公有鏈和公安政法等涉密單位的私有鏈,打造可信的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平台。二是打造“鏈上企業”。推動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服務、供應鏈管理、智能制造等領域的應用,通過“去信用中介”提高產業協作效率,促進不同經濟體交易的廣度和深度邁上一個新台階,並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待條件成熟時,強制食品藥品企業 “鏈上運營”,打造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安全鏈”。三是打造“鏈上公民”。加快區塊鏈技術在公益慈善、救助扶貧、互助保險、公示公証等領域的應用,為公民提供信用評價、身份認証、鑒証確權等服務,增強公民在區塊鏈上的存在感、獲得感、幸福感,讓無信者無處遁身。

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區塊鏈的發展與應用面臨著制度空白與制度沖突的雙重障礙,需要政府提高政策制定的規范性、科學性和預見性,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及時制定政策、調整政策、廢止政策,探索適合區塊鏈特點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決不能簡單套用舊思維、“老黃歷”,搞“削足適履”。不可否認,低門檻、造富快、技術前沿的行業特點,使得區塊鏈領域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其中不乏炒概念、搞噱頭的投機分子,不乏類似P2P領域的以圈錢為目的的害群之馬。因此,監管部門應嚴格區分技術創新和“融資創新”,既要嚴厲打擊假借區塊鏈名義進行的不法行為,又要防止傷及無辜,避免“劣幣驅逐良幣”。同時,加強對區塊鏈投資者的教育和保護,倡導理性投資,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把區塊鏈領域的金融風險和不穩定因素扼殺在萌芽狀態。

(作者系民進德州市委主委)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