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北京互聯網法院“天平鏈”數據量或達千萬級

2019年03月2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據北京互聯網法院方面透露,截至2019年3月22日,“天平鏈”的在線採集數據已達330余萬條。此外,由於採取跨鏈存証模式,其實際對應的証據文件或達千萬量級。

“天平鏈”的基本應用模式,是基於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証據相關規則,面向各類互聯網應用單位提供電子數據存証服務。用戶在互聯網應用平台生成了電子數據,第一時間將電子數據的哈希值(數據指紋)寫入天平鏈,獲得該數據在天平鏈的存証編號。一旦用戶在互聯網法院在線訴訟平台提起訴訟,便可提交該存証編號和原始電子數據,由互聯網法院在后台自動驗証該電子數據的完整性和存証時間,從而大幅提升電子數據的証據效力和訴訟效率。

但從司法審判過程看,法官重點關注証據的合法性、真實性和關聯性。根據區塊鏈的技術特征,其隻能確保數據上鏈存儲后不可篡改和不可刪除,但若上鏈之前數據就是“假的”,則毫無公信力。《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中也明確指出,“當事人對電子數據真實性提出異議的,互聯網法院應當結合質証情況,審查判斷電子數據生成、收集、存儲、傳輸過程的真實性”。換言之,僅僅建設一個聯盟鏈是遠遠不夠的。

為此,北京互聯網法院在上線“天平鏈”的同時,同步發布了《北京互聯網法院天平鏈接入與管理規范》,對第三方接入平台的機構資質、專業技術能力、平台的安全性、電子數據的生成、收集、存儲、傳輸過程的安全性、合規性等提出明確、嚴格的要求。

2019年1月,北京互聯網法院、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北京信任度科技等在工信部區塊鏈重點實驗室下組建司法工作組,草擬《天平鏈接入與管理規范細則》以及《天平鏈接入測評規范》,將司法審判規則前置,從而防范電子証據認定不當的風險,提高審判效率,並將被動式的司法審判服務,變革為主動式的社會治理服務,規范相關互聯網經營主體的業務規則,降低社會的整體合法成本。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