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專家:區塊鏈行業步入正軌 治理體系尚待完善

馮玲玲
2019年04月15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區塊鏈行業步入正軌 治理體系尚待完善

  中新網義烏4月13日電 (馮玲玲)“區塊鏈是新舊經濟體系的轉換器,也是信息時代的市場經濟范式,但當前治理模式仍不成熟,消耗大量算力和資源的硬分叉時有發生。”CECBC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數字經濟商學院院長吳桐表示。

  由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主辦的數字經濟新引擎暨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峰會日前在義烏舉行,吳桐在峰會上作如是表述。他指出,過去兩年區塊鏈行業經歷了過山車式的發展,暴露出一些問題,“但整個行業目前正在步入正軌。”

  談及區塊鏈與政務體系的關聯,吳桐認為,利用區塊鏈技術可以提高效率和數據透明度,優化行政審批過程中的業務流轉方式,最終實現“全鏈通辦、辦事零紙質材料、零人工干預、零群眾跑動”的民生效益。

  在金融領域,中科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劉世平表示,區塊鏈技術大幅提高了金融交易和結算效率,降低了金融監管成本,並且實現了信用創造機制的重構和個人信息保護制度的完善。

  具體來說,銀行業通過區塊鏈技術能夠有效降低跨境支付結算的風險,節省支付成本,同時促進票據流通,避免造假和一票多賣等問題﹔証券行業借助區塊鏈可實現點對點的証券發行和交易,大幅簡化流程﹔保險行業則可以通過區塊鏈建立公信力平台,有效識別欺詐。

  劉世平指出,現在國內一些企業和金融機構已經開始積極試水區塊鏈應用,比如資產証券化、數字票據、銀行征信等。

  記者通過梳理發現,今年多個省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區塊鏈技術,比如福建、雲南等,將區塊鏈作為深化數字經濟的重要部分予以扶持。而具體應用方向上,很多地區將金融領域作為重要突破口。

  多位與會專家表示,金融場景一直是區塊鏈落地最被看好的領域之一。金融領域信用成本較高,建立互信的成本及難度較大,區塊鏈不僅可以解決金融體系中的信任問題,其可靠性、實時性、容錯性、追溯性等特點還可以重構金融業務秩序。隨著區塊鏈技術的不斷改進和與其他金融科技的融合,區塊鏈技術將逐步適應大規模金融場景的應用。

  與此同時,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仍面臨一些挑戰。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原巡視員李曉楓曾表示,目前區塊鏈領域一鏈一應用、一鏈一聯盟現象愈發明顯,信息孤島將成為區塊鏈治理的重大挑戰。因此,建議從技術方面推進區塊鏈標准化評測,強化監管、完善法律法規,逐步建立適應區塊鏈金融產業發展的長效機制。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