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公鏈競爭開啟2.0時代 區塊鏈迎來商業應用

王霄
2019年04月16日09: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鏈應用元年,區塊鏈市場再迎融資熱潮|一周融創

根據《中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發展白皮書(2016)》,區塊鏈被定義為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等計算機技術在互聯網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也就是說區塊鏈技術是屬於新一代的互聯網應用。換句話說,區塊鏈就是將行業應用在鏈上展開相關業務和運行,區塊鏈代表的是區塊鏈+各個行業,類似於互聯網+各個行業。

不管是在區塊鏈技術上建立新的應用,還是將傳統的互聯網企業向區塊鏈轉移,本質上而言,區塊鏈所提供的信息服務是一種特殊的互聯網信息服務。顯然,區塊鏈需要實際的應用。區塊鏈產業的落地,最終是底層公鏈生態在商業場景中的搭建。公鏈產業作為區塊鏈行業的根基,它支撐著整個行業的進步和發展。

在2018年比特幣價格齊跌,行業進入寒冬之際,區塊鏈公鏈項目的開發卻並未停歇,經歷了花式白皮書空想時代,2019年公鏈發展進入尋找應用落地的新階段。有觀點認為,2019年是公鏈競爭之年。從長期來看,公鏈生態建設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一個更接近商業應用和用戶的市場。可見,隻要能夠找到一個公鏈應用的爆發點,區塊鏈的崛起指日可待。

正如吳軍在《浪潮之巔》寫道:近一百多年來,總有一些公司很幸運地、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站在技術革命的浪尖之上。一旦處在了那個位置,即使不做任何事,也可以隨著波浪順順當當地向前漂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也許,區塊鏈企業所等待的也是這一刻,可能就在2019年。(王霄 新京報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