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天津口岸區塊鏈驗証試點項目上線試運行

2019年04月18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區塊鏈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18日電(黃玲麗)4月17日,天津口岸區塊鏈驗証試點項目上線試運行,在全國首次實現區塊鏈技術與跨境貿易中的交易、金融、物流、監管等各環節的深度融合。

區塊鏈+跨境貿易 提升貿易便利化

經過幾個月的項目建設、聯盟拓展、節點部署、數據對接,天津口岸區塊鏈驗証試點項目正式上線。海關總署總工程師吳幼毅表示,該項目將使得跨境貿易更加公平、安全、高效。

天津海關副關長劉學透介紹道,“該項目選取天津口岸空運和海運兩種業務場景進行試點。深圳壹賬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立足空運普貨和B類快件,微觀(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立足海運平行進口汽車,打造以區塊鏈技術為底層的完整業務鏈條,為優化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金融服務門檻、解決中小進口企業信用難題提供了有利條件。”

他表示,項目上線試運行后,將實現區塊鏈技術在天津口岸業務場景落地試驗,服務范圍涵蓋天津海港口岸和空港口岸的監管部門、廣大進出口企業、物流、認証及金融行業。借助區塊鏈技術可溯源、不可篡改的應用特性,促進口岸相關信息共享共用,優化業務環節,打破信息孤島。

驗証+共享 構建跨境貿易信任機制

“跨境貿易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監管與便利的矛盾”,海關總署科技發展司業務信息化管理處處長曹泉具體闡述了區塊鏈在跨境貿易中的作用,“區塊鏈技術提升了復雜貿易相關方數據共享的效率,建立起各方間的信任機制”。

曹泉介紹,目前有200多家企業自願上鏈,150多種字段能在鏈上交叉驗証,驗証報關單中價格、原產地、歸類等關鍵要素的真實性,由“自証”變為“他証”。此前,企業需要申報發票、合同、運單等報關單的隨附單據來自証真實。現在,自証方式被“他証”打破,海關通過對銀行、運輸公司、生產企業及其上下游產業鏈之間的單據進行交叉比對,驗証報關單關鍵數據的真實性。

“區塊鏈多方驗証大大增加單據造假成本,從而減少造假,同時能快速有效地証明申報數據的真實性,大幅提高監管效率。”海關核查過程中,如果發現造假,通過區塊鏈安全認証機制和全程留痕的可追溯機制將對造假方施以懲戒,違背共識信任的按照聯盟契約處理,違法者依法處理。

此次上線的項目將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試點,此后對試點成效進行評估,如順利將繼續在天津擴大試點。天津海關方面表示,還將積極探索區塊鏈跨境貿易應用的相關政策在天津口岸的先行先試。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