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福布斯發布全球區塊鏈50強榜單 安聯保險等3險企上榜

2019年04月19日14:1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布斯發布全球區塊鏈50強榜單 安聯保險等3險企上榜

  日前,福布斯發布了首份全球區塊鏈50強榜單,入選的大型企業身價皆為10億美元以上的公司,他們正在將分布式賬簿技術用於滿足運營需求,調動人力和財力,以共享數據庫為基礎打造未來。

  福布斯認為,上述企業正在描繪的未來區塊鏈的畫卷,與區塊鏈的創造者和早期應用者預想的大不一樣。很多對區塊鏈抱有理想主義觀點的人幻想著形成一種全球公共網絡,無需中間人。不過,DTCC等很多上榜企業自己就是中間人。上榜企業正在打造的是私有網絡,通過集中化管理來利用這種網絡獲益。

  記者梳理發現,榜單中涵蓋著來自金融、科技、食品飲料、醫療健康等多種行業的頭部公司,其中超20家企業來自金融業,成為最為重要的力量。其中,安聯保險(Allianz SE)、大都會人壽(Metlife)、美國州立農業保險公司(STATE FARM)3家知名險企的區塊鏈成果得到認可。

  三家險企 將區塊鏈應用於保險金支付

  事實上,金融機構成為榜單主導力量並不意外。區塊鏈去中心化、去信用化的典型特征,使得區塊鏈技術在建立互信需求迫切的領域最易切入,比如金融、証券、保險、供應鏈管理、物品溯源等領域。其中,金融領域信用成本較高,建立互信的難度較大,區塊鏈不僅可以解決金融體系中的信任問題,其可靠性、實時性、容錯性、不易出錯性、追溯性等還可以重構金融業務秩序。

  從保險業來看,上述3家險企區塊鏈布局頗為一致,均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保險金支付場景中。具體而言,據福布斯介紹,保險業巨頭安聯保險一直在為各種產品測試區塊鏈。例如,一家銷售航班延誤險的合資企業使用了智能合約,隻要航班延誤達到特定時間,該智能合約就會啟動索賠,顧客在智能手機上收到通知,輸入自己的銀行賬戶細節,支付即可進行﹔而大都會人壽則通過旗下孵化器LumenLab開發了一款移動應用,名為Vitana,使用以太坊的智能合約在一些情況下自動支付保險金。

  目前,保險公司支付保險金,然后從其他相關保險公司拿到部分退款的過程十分漫長。而美國州立農業保險公司位於布盧明頓的研究、實驗和部署實驗室已有11個成員在專門研究一種可能加快該過程的區塊鏈技術,其正在與RiskBlock聯盟合作,開發一款可能加快上述過程的應用。

  除上述3家險企之外,上述榜單中也不乏螞蟻金服、富士康等國內科技巨頭。

  據悉,螞蟻金服已經開發了一套專有區塊鏈,其用途包括維護阿裡巴巴市場平台所售商品的溯源 ,而阿裡巴巴持有螞蟻金服的部分股權。舉例而言,顧客可以追蹤鑽石的採購來源,一直可以追溯到安特衛普的交易中心,還可以看到鑽石的評級、切割和打磨記錄。

  區塊鏈助力保險 解決行業痛點

  目前,保險業內仍然存在著消費誤導、理賠效率低、行業信息無法共享等痛點,同時也存在騙保騙賠、對保險不信任等問題,卻又難以破解。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特別是其安全性、可追溯、不可篡改等優勢,被認為能提供上述問題的解決方案。

  在區塊鏈的應用背景下,其分布式和加密技術特征,結合相關識別技術,可以為解決身份“唯一性困境”提供解決框架和實現路徑,確保數據和信息真實可靠,有效溯源,為防范保險欺詐提供有力技術保障。工信部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指出,利用區塊鏈的時間戳和分布式特征,結合物聯網技術,可以為時間和空間范疇內的保險唯一性解決提供全新的可能。同時,還可以打破時空的局限,實現基於區塊鏈的跨時空的信息管理,為保險產品和服務創新,特別是場景化和碎片化的創新奠定基礎,構建基於風險標的更加細化和動態的保險解決方案,實現個性化和高效的保險服務。

  上海保險交易所區塊鏈技術底層首席架構師燕寶認為,區塊鏈技術能解決保險行業存在的諸多痛點。他表示,“聯盟鏈能切實解決保險行業信息共享、資金結算、業務流程、服務水平等四方面痛點。具體來講,上述痛點包括保險公司間的信息不共享(如風險保額)、保險公司間份額確認及資金結算多機構間信息傳遞及業務流程冗長(如養老金管理)、多機構間信息傳遞及業務流程冗長(如養老金管理)以及保險機構提升服務水平(如快賠、直賠)等。”

  另外,睿信咨詢認為,保險企業對於區塊鏈的創新應用包含兩個層面:一是技術層面的融合。例如,針對區塊鏈數據不會泄露丟失等技術特點,部分保險公司正在研究將保單信息、客戶信息及理賠信息放到區塊鏈進行存儲,避免意外事故對數據安全的沖擊。目前來看,互聯網企業更注重在技術層面的探索。二是業務層面的合作創新,即讓區塊鏈在保險業務場景化拓展過程扮演新的角色。例如,區塊鏈可以引入積分聯盟等共享經濟理念,推動產品服務創新,爭取更大的獲客空間。

(責編:楊榮華、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