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概念繼續席卷上市公司  深大通攜“工業大麻+區塊鏈”迎股價漲停

邢 萌
2019年04月19日14: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概念繼續席卷上市公司 深大通攜“工業大麻+區塊鏈”迎股價漲停

■本報記者 邢 萌

昨日早間,上市公司深大通發布公告稱,將與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益新麻”)共同設立合伙企業,投資工業大麻產業鏈,探索區塊鏈在工業大麻業務場景應用。深大通開盤后隨即漲停,報收於14.74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深大通與天益新麻皆在區塊鏈技術領域頗有研究。作為知名的區塊鏈概念股,深大通看重區塊鏈技術投入,開發了“大通鏈”並投入使用,多項區塊鏈技術的發明專利已經向國家專利局申報﹔天益新麻則在區塊鏈工業大麻溯源方面有深度創新。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本周內,投資者對區塊鏈概念熱情明顯高漲,在深交所互動易上,傳化智聯、東華軟件、華軟科技、優博訊等多家上市公司回應投資者區塊鏈產品相關問題,披露了區塊鏈研發進展。

深大通擬布局區塊鏈溯源場景

4月18日,深大通發布早間公告,披露擬與天益新麻共同成立大通-新麻有限合伙企業(以下簡稱“合伙企業”)。合伙企業規模不超過10億元人民幣,採用雙GP管理模式,由雙方分別設立子公司或指定已有子公司作為合伙企業的普通合伙人,主要投資方向為:工業大麻的全產業鏈整合及拓展,CBD產品的研發及境內外銷售,並將就區塊鏈與工業大麻業務場景的切入和深度結合進行探索,以獲取協同效應和價值釋放。

天益新麻在區塊鏈工業大麻溯源場景頗具經驗。據悉,天益新麻用區塊鏈將大麻相關數據上鏈,實現種植、加工透明化,防止工業大麻提純CBD之后的殘余THC被再加工為娛樂大麻。

溯源是指對農產品、工業品等商品的生產、加工、運輸、流通、零售等環節的追蹤記錄,通過產業鏈上下游的各方廣泛參與來實現。

目前,由於溯源行業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行業內信任缺失和濫用的情況十分普遍。信息孤島模式下,溯源鏈條上下游的參與者各自維護一份賬本,擁有者可能出於利益相關而隨意地對賬本進行篡改或集中事后編造,造假成本極低。

溯源場景則為區塊鏈技術的典型應用場景。工信部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中指出,區塊鏈不可篡改、分布式存儲等技術為溯源行業的信任缺失提供了解決方案,從算法層面為商品的信息流、物流和資金流提供透明機制。通過供應鏈上下游多方上鏈的記賬方式,保証了即便存在單方賬本偽造情況也難以找到全部鏈條節點來協作擬合其造假數據,使得造假成本大幅上升。此外,在商業的實際應用場景中使用區塊鏈溯源技術能夠為品牌背書,為企業帶來額外收益,增強企業競爭力。

也有業內資深研究人士分析稱,區塊鏈技術適用於商品防偽溯源,尤為適合監管或產業閉環場景內。區塊鏈數據不可篡改與交易可追溯兩大特性相結合,可根除供應鏈內產品流轉過程中的假冒偽劣問題,解決傳統溯源中存在的信任問題,保障消費者權益。

區塊鏈概念大熱相關業務被投資者關注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信息發現,深交所互動易上,本周區塊鏈話題明顯增多,傳化智聯、東華軟件、華軟科技、優博訊等多家上市公司回應投資者關於相關區塊鏈產品相關問題,披露了區塊鏈進展情況。

根據上市公司回復情況,傳化智聯、東華軟件、優博訊在區塊鏈溯源領域均有布局。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傳化智聯表示創新應用探索都是基於公司自研的區塊鏈即服務平台,在應用層面主要圍繞物流溯源、供應鏈金融等方面探索﹔優博訊表示公司研發的項目主要側重於食品溯源領域﹔東華軟件表示“健康鏈”能促進解決數據應用安全、數據權力、數據交換、數據存証和溯源等行業數據應用痛點,助力醫療健康信息化與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支撐體系和安全保障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在問及區塊鏈業務情況時,優化智聯和東華軟件均表示暫未產生收入。優化智聯表示:“目前該項目作為創新業務處於探索階段,尚未產生收入。”東華軟件則回應道:“目前‘健康鏈’相關產品還在前期推廣中,尚未產生收入。”

此外,華軟科技在回應投資者問題時披露了產品簡鏈的業務進展:簡鏈是一個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將企業供應鏈管理中的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數字化,為供應鏈管理、貿易及融資方提供技術和服務的平台,簡鏈業務開展順利。公司當前與山東省農信社、青島農商行、南京銀行等數十家銀行有業務合作。

事實上,涉足區塊鏈業務的上市公司普遍面臨落地難、尚未產生收入的境況,這主要由於區塊鏈發展存在諸多挑戰。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原副司長李曉楓認為,當前區塊鏈面臨技術、管理協調、標准等三個層面問題。具體來看,技術層面,技術尚不成熟,擴展性問題非常突出﹔算力、帶寬、安全性問題不容樂觀,如區塊鏈廣播機制帶來的帶寬消耗﹔管理協調層面,性能、隱私保護、數據安全、跨鏈涉及不同賬本之間信息交互等方面存在重大技術障礙﹔ 標准層面,在API、網絡安全、數據隱私保護、跨鏈不同賬本信息互操作等方面尚缺少規范與標准。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