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京東已申請近200件區塊鏈專利  BAT區塊鏈專利數量穩居世界20強

邢 萌
2019年05月21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東已申請近200件區塊鏈專利 BAT區塊鏈專利數量穩居世界20強

■本報記者 邢 萌

5月20日,在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上,京東數字科技首次對外披露區塊鏈專利申請情況。數據顯示,目前其已申請的區塊鏈專利數量近200件,區塊鏈技術已經在品質溯源、數字存証、信用網絡、價值創新等場景落地。

隨著京東區塊鏈專利的最終披露,互聯網巨頭在此領域的角逐越發白熱化。據此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識產權中心數據,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皆入選2018年全球區塊鏈專利申請人TOP20榜單。其中,阿裡巴巴擁有專利申請262件,騰訊80件,百度50件。以此來看,京東近200件的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另外,從專利視角看,區塊鏈仍然處於技術生命周期的快速發展期,而且這一賽道上,很多區塊鏈創業公司顯示出了遠超其業務體量的熱衷度。杭州復雜美CEO吳思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布局區塊鏈專利,一方面是區塊鏈價值越來越得到認可,現階段布局有先入優勢,提前佔領賽道﹔另一方面,技術專利對中小公司來講尤為重要,不僅能保障公司合法權益,還能提升品牌形象、增強公司軟實力。

中國區塊鏈專利數量

全球第一

專利領域一向是互聯網巨頭區塊鏈布局的重要一環,也是在新技術中取得“先入”優勢的基礎所在。

近年來,中國的區塊鏈專利數量增長迅猛,已超過美國坐上全球第一把交椅。中國信通院官網發布的《區塊鏈專利態勢白皮書(1.0版)》(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目前區塊鏈專利主要分布在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亞洲的中國和韓國、歐洲的英國。其中,從2013年至2018年12月20日,中國有4435件區塊鏈專利申請,全球佔比48%,布局數量顯著超越美國﹔第二名美國有1833件區塊鏈專利,全球佔比21%。

《白皮書》指出,中國區塊鏈專利數量的高速增長,不僅代表著我國區塊鏈的活躍度、對高新技術的重視和發展,也預示著在區塊鏈領域我國將掌握更多話語權,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就區塊鏈專利申請主體而言,公司是全球區塊鏈專利的主要申請力量,佔比超七成。《白皮書》顯示,全球區塊鏈專利中,公司申請佔比75%,申請量領先於研究機構、個人和政府機構,“這反映出區塊鏈技術的產業活躍度較高,已不僅局限在研究開發階段。”

《証券日報》記者觀察到,布局區塊鏈專利的公司中,多為互聯網公司,其中,BAT巨頭以雄厚的實力穩居全球區塊鏈專利實力榜前列。具體來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識產權中心數據顯示,阿裡巴巴、騰訊、百度分別以262件、80件、50件數量排名全球第2位、第7位、第15位,躋身世界20強榜單。並且,阿裡巴巴也是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中國企業。

對於布局區塊鏈專利,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知識產權項目組認為,知識產權不僅可以為區塊鏈企業保護產品,還有助於吸引投資和獲得壟斷利潤。

區塊鏈創業公司

搶灘區塊鏈專利

除去BAT,其他互聯網公司也積極布局申請專利,比如安全企業360、軟件企業浪潮等。其中,區塊鏈創業公司對區塊鏈專利頗為熱衷且成果顯著,如杭州復雜美、中鏈、布比、杭州雲象網絡、北京歐鏈等均位列全球區塊鏈專利前30位。其中,杭州復雜美以75件區塊鏈專利數量排名全球第8位。

對此,吳思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布局區塊鏈專利,一方面是區塊鏈價值越來越得到認可,現階段布局有先入優勢,提前佔領賽道﹔另一方面,技術專利對中小公司來講尤為重要,不僅能保障公司合法權益,還能提升品牌形象、增強公司軟實力。

區塊鏈創業公司選擇在專利領域布局有著更為深層次的原因。中國在發展區塊鏈的過程中,還是過於浮躁和偏重應用,技術上總是“拿來主義”,不願意在研發能力和基礎算法方面認真投入,導致在源代碼的貢獻、核心人才培養等方面愈發落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區塊鏈主管、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辦公室主任卿蘇德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道,“整個社會對軟件版權重視度不夠、違規代價低是以上問題的部分誘因,也促使了各個初創公司在區塊鏈專利上超前布局,避免以后的‘專利陷阱’。”

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知識產權項目組指出,盡管區塊鏈專利量一路攀升,但不能單純以區塊鏈專利數量判斷技術創新的價值高低,還要進一步判斷企業產品的商業應用,技術創新創造的市場價值,以及專利的同族、法律狀態等多種因素。“建議政府做好行業監管監督和專利質量提升工作,企業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風險防御意識,避免在區塊鏈領域出現盲目跟隨投資、大量申請低價值專利等現象,也避免未來區塊鏈領域出現大量侵權訴訟的情況。”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