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比特幣再次暴漲,新“賭徒”入場?

2019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特幣再次暴漲,新“賭徒”入場?

無論比特幣價格漲跌,均屬於“博傻”游戲,甚至是龐氏騙局。

“一覺醒來比特幣漲到8000多了。”這波比特幣“狂歡”來得有些猝不及防。5月份以來,比特幣已經從5000美元上漲最高至8000美元,漲幅達到60%。在5月16日上午9點左右,比特幣價格曾一度突破8300美元,達到2019年的最高點。

可能因為我曾被“榮幸”地列為“比特幣三大黑”,每當比特幣反彈,總有比特粉@我,近來這一波比特幣的反彈,也不例外。

先從比特幣的技術基礎——區塊鏈談起。首先,我認為區塊鏈是一種雞肋技術。人類社會任何技術的發明應用,本質都是為了提高社會的生產效率。而所謂區塊鏈技術本質不過是幾種早已成熟的技術的大雜燴,冗余且十分低效,除了提高洗錢和詐騙的效率以外,對人類社會的進步毫無貢獻﹔

其次,區塊鏈去中心化只是美麗的神話。搞區塊鏈的每個人其實都想去掉現有的中心,讓自己變成中心,這是人性使然,不管人類社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人性的貪婪永遠不會改變。區塊鏈的謊言就像“沒有中間商賺差價”一樣,本質都是想把其他中間商干掉,讓自己成為最大的中間商﹔

最后,區塊鏈技術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人與人失去了信任之后,社會所需要付出的高昂代價。當既有信托機制崩潰的時候,陰謀家和野心家以及詐騙犯又是如何乘虛而入,瘋狂收割韭菜的。

其實,去中心化在互聯網世界中,從來只是個美麗的說辭,現實則恰恰相反。之前傳統產業還能至少三四大企業並立,而在互聯網世界中,往往隻能頭部才能存在,恰恰是最中心化的——問題只是誰來做中心。

至於比特幣,巴菲特曾反復指出:比特幣不創造任何價值,購買比特幣也並不屬於投資。

而在近期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對比特幣的反彈再次持否認立場:“這就是一種打賭器材,個中有許多誆騙征象,比特幣自身並不發生代價,就像貝殼一樣,對我而言算不上是一種投資。”

我贊同巴菲特的觀點。比特幣本質上不產出社會價值,其從出生開始就帶著逐利原罪,市值嚴重依賴供需關系和收益預期,價格的極度不穩定讓比特幣不可能變成普通的投資品。即無論價格漲跌,均屬於“博傻”游戲,甚至是龐氏騙局。

比特幣的總量似乎恆定,單位產出邊際成本遞增,而且由於產出成本會不停增加,能讓比特幣投機者堅定收益預期。但是,比特幣真能實現總量恆定嗎?先別說其可能有后門(所謂開源碼並不能完全杜絕后門,因為它的代碼根植在NSA開發的區塊鏈基礎之上),而且比特幣還能不斷分叉,等於不斷增加總量。

幾年前,我就說過多次,比特幣好似賭場的工具,它很可能漲到五萬,甚至十萬美元,但恰恰漲得越高,其賭博工具的本質就越顯現。

目前,比特幣顯然再次開啟大幅反彈吸引賭徒入場,然后重復“進兩步、退三步”,周而復始地收割韭菜、剪羊毛。

總之,當下炙手可熱的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炒作是個擊鼓傳花的博傻游戲,是一場史無前例的龐氏騙局。

□陳思進(資深風險投資人士)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