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養貓、雲技術養羊…… 技術加持下的“它經濟”正蓬勃

敖煜華
2019年05月21日08:4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養貓、雲技術養羊…… 技術加持下的“它經濟”正蓬勃

  開欄語

  孤獨不能被消滅,但誰幫人減輕了孤獨,誰就能成就一門好生意。

  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會選擇干點什麼?吃個一人小火鍋壓壓驚﹔養一隻寵物做“鏟屎官”﹔深夜刷直播,為主播送游艇﹔到迷你KTV裡忘情地高歌一曲……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恐懼社交,吃穿住行都選擇一個人,他們被統稱為“空巢青年”。伴隨著消費升級和產業數字化,“空巢青年”開始為自己的孤獨消費買單,這“喂養”了一門孤獨的生意。

  “空巢青年”帶動的這一波“單身經濟”正在衍生出越來越多的消費場景,有的人享受其中,有的人已經在這片寶地“開疆拓土”。

  今日起,本報推出《數字經濟時代的孤獨生意》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90后”白領小霏平時工作繁忙,但是睡前都會花上半個多小時看一看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的寵物照片和短視頻:“看寵物視頻很快樂,有一種被‘治愈’的感覺。”

  像小霏一樣,“空巢青年”群體是寵物的一大擁躉,其中很多是像她一樣無暇照顧寵物,隻能“雲吸貓”“雲養狗”,另一部分則是斥巨資購買貓或者狗,然后當主子一樣供著,燒錢卻也樂在其中。

  吸貓遛狗成了“空巢青年”的精神寄托,伴隨著群體日益壯大,一個強個性化消費需求的寵物生態正在不斷引領消費升級,而背后的千億市場業已初具規模。

  相處容易、矛盾少但費錢 “空巢青年”催生“它經濟”大生意

  萬年“單身狗”張磊最近的朋友圈都是他的新寵物的照片,一隻金漸層貓,這是他獨自在杭州的陪伴。“每天上班時間都要打開攝像頭通過手機看看家裡的貓在干嗎,越看越喜歡。”喜愛之情溢於言表,但光買貓就花了他1萬塊錢,加上各種玩具和零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由於“空巢青年”群體越來越大,背后的養寵需求也與日俱增。畢業之后,溫州姑娘小滿一個人在杭州工作、生活,一年前,她選擇了一隻英短品種貓陪她。“每天下了班回家,打開門的時候貓咪會迎上來蹭你的腿,一天的疲勞就沒了,周末有貓陪伴,還需要什麼男朋友?”小滿笑著告訴記者。

  但是陪伴還是需要成本的,最開始的時候,小滿還只是給小貓喂國產貓糧,后來在朋友和社交網絡KOL的安利下,換成了宣稱“更有營養、沒有添加劑”的進口貓糧,家附近的寵物店又給她推銷各種小零食和貓玩具,而在寵物醫院裡,不用醫生多說,她也會毫不皺眉地讓小貓用最好的藥。

  寵物帶來了陪伴感,也有心理學家提到照顧寵物讓人有自己能照顧“家人”的感覺。對於一個人在外打拼的年輕人來說,和小貓小狗相處著實比和真人相處來得容易、矛盾少。

  一位做寵物繁育的朋友張吟告訴記者,他至少能賣出十幾隻貓,在他大多數單身的客戶中,有一部分人一人能養三隻貓。人們對寵物的花銷的確一年比一年大方,這塊市場越來越大,公開數據顯示,在資本頗為謹慎的2018年,國內寵物行業至少有14次融資,其中醫療領域融資項目最多、金額最大。

  此外,僅2018年“雙12”當天,寵物行業產生近400萬筆訂單。寵物經濟不再是單一的貨架型飼養模式,而是成為強個性化消費需求的寵物生態。寵物用品電商平台、寵物美容、寵物醫療等行業快速發展,寵物經濟漸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消費增長點。

  杭州資深寵物醫生、張旭寵物醫院院長張旭也向記者印証了這一點,“我今天中飯都還沒吃,一整天的手術都排滿了,天氣熱起來,像八哥這類狗狗的短頭綜合征越來越嚴重,很容易窒息,需要手術切除軟腭喉。”張旭說,“雖然是簡單手術,但是加上后續費用,還是需要花點錢的。”

  作為早期進入寵物醫療行業的機構,張旭寵物醫院每天的接診量非常大,據悉,雖然寵物主人舍得花錢,但是他們醫院的設備投入也不小,“我們的設備採購總投入已經2000多萬元了。”

  對於那些暫時沒條件養寵物來打發孤獨時光的人,他們也有另外的選擇。從單身經濟頗為發達的日本流傳過來、正在大城市裡興起的貓咪咖啡館就是一種,消費者花上一杯咖啡的錢,就能在裡面跟十幾隻貓待上一下午。

  區塊鏈雲吸貓、在線雲養羊 數字科技助力小動物可以在線遠程陪伴

  數字經濟浪潮下,技術正在加持養寵行業,帶來了更多新的玩法。

  上班累了,打開手機,看看羊圈、羊群、草地﹔120天后,你的羊長大了,你可以選擇把這隻羊運回家,變成餐桌上的食物,或者要回自己的本金、外加40塊錢的收益。

  “眾牧寶”是一個雲養羊平台。“我們平台的定位是人人都可以是牧場主,城市人沒有時間也沒有資源真正去養一頭羊,但是想體會養羊的樂趣,所以我們提出花1000元領養一隻羊,120天后獲得相應收益。”創始人哈子良說,“我們的牧場在內蒙古河套平原,通過我們在場地安裝的全套數字化設備,用戶可以在手機上實時看到自己認領的養,並且會有工作人員執行喂食等指令。”

  通過這種模式,滿足了都市人的陪伴需求和樂趣,同時也將社會資源最大化之后進入養羊實體,企業提前出售待出欄的羊隻。城市人坐在辦公室就可以享受養羊收益,而養殖企業也解決了流動資金不足的難題。截至目前,“眾牧寶”注冊用戶量15萬,2018年全年的平台服務費收入1980萬元。

  如果覺得在線養羊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那麼區塊鏈養貓則顯得噱頭十足。不久之前,一款名為CryptoKitties的游戲突然走紅,用戶可在游戲中喂養、繁殖和買賣小貓,每隻小貓繁衍的后代都是獨一無二的。游戲上線短短幾日,其交易量便突破4萬,交易額約為660萬美元。

  CryptoKitties游戲剛推出的時候,最便宜的貓隻有0.03以太幣,約為13美元,但到現在,最貴的創世貓交易額達到了11.7萬美元,約77萬元人民幣。“我最開始抱著玩兒的心態,養著養著會上癮,最后實在沒時間就交易了,出乎我意料還賺了錢。” CryptoKitties早期玩家張磊在真正養貓之前玩過這類游戲。

  據悉,Cryptokitties現在已經完成了7000萬元美金的A輪融資,對於養貓的玩家而言,在使用區塊鏈技術之后,玩家能夠擁有對游戲中貓咪的唯一控制權,就連游戲的運營方和發行方也是無法去篡改和刪除用戶的游戲數據的。此外,區塊鏈技術能有效解決外挂問題,使得養貓的公平性更有保障。

  記者手記

  由互聯網帶動的萌寵風潮席卷而來,受到年輕網民的追捧。與此同時,寵物流量也創造了巨大的商業價值,由寵物消費帶來的“寵物經濟”“它經濟”,成為新消費時代的特征之一。

  一方面是收入提高為寵物經濟及寵物消費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日益增長的單身人群和老齡化程度也間接推動了“它經濟”的發展,通過養貓狗等寵物以寄托情感,正成為新的消費和生活習慣,寵物對於主人的意義也從“附屬品”向“陪伴者”轉化。

  愛寵之風背后,寵物經濟也衍生了更多新的突破口,商業模式更加豐富和多元化。基於寵物形象的衍生創作與創意層出不窮,受到了年輕消費群體的喜愛。從寵物表情包到影視、動漫、圖書和游戲等衍生產品,呈現持續增長趨勢。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