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阿裡巴巴將引入區塊鏈技術升級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於立霄
2019年05月24日09: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巴巴將引入區塊鏈技術升級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 於立霄)阿裡巴巴集團平台治理部23日宣布,阿裡將引入區塊鏈技術,升級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更好地為全球企業和品牌以及中小企業提供知識產權保護服務。今年9月,區塊鏈技術將率先在阿裡原創保護平台上使用。

  阿裡巴巴知產保護總監李溪涵表示,利用區塊鏈的開放性、透明性、不可篡改性等特點,阿裡正在對知識產權存証備案做升級。今年9月,區塊鏈技術將率先在阿裡原創保護平台上使用,並逐步拓展到圖片、音視頻等數字版權保護領域。

  原創保護平台是阿裡巴巴運用互聯網思維,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核心技術,推出的首發創意保護平台,在“電子存証”“首發商品”“原創備案”“投訴維權”“IP商業化”五個方面為原創商家提供解決方案。

  此次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升級,阿裡平台治理部引入了螞蟻金服集團金融級商用區塊鏈技術。該技術在2018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與亞馬遜Amazon SageMaker、微軟Azure Sphere等15項技術共同獲評“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李溪涵表示,隨著區塊鏈技術應用,知識產權保護將突破平台限制。來自全球品牌的電子存証,借助阿裡知識產權保護平台(簡稱“IPP平台”),通過區塊鏈直接鏈接到互聯網法院,為訴訟維權提供依據。

  據介紹,在阿裡平台上,每天有超過3000萬件新發商品、15億件存量商品享有阿裡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服務。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將使阿裡平台上的千萬中小企業、品牌商和創業者受益。

(責編:韓穎、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