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從“股票交流群”到深陷幣圈陷阱:“托兒”演戲 官網、項目白皮書有貓膩

潘婷
2019年06月03日13:27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股票交流群”到深陷幣圈陷阱:“托兒”演戲 官網、項目白皮書有貓膩

每經記者 潘婷 每經編輯 盧九安

日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收到一封實名舉報信,信內揭露了數位投資者從“股票交流群”到深陷幣圈陷阱,一次次進行補倉,投資額高達數百萬的事情。然而,他們所投資的“即將上市(指進入數字貨幣交易所交易)的幣種”卻並沒有如期上市,所謂“老師”的QQ、微信均已聯系不上,不再回復信息。

記者了解到,這些老師在群內演了一場“脫離股市”跟著他們玩“數字貨幣”能掙大錢的戲碼,更是對投資人作出參與數字貨幣交易兩周能達到50%收益的承諾,而上市數字貨幣交易所等幣圈常見騙局也是輪番上演。

記者調查發現,數字貨幣ACV白皮書的內容出自其他文章,在配售時更是出現4天出售1.5億枚的“盛況”,更詭異的是,數字貨幣賣完還能增發。此外,幾家數字貨幣交易所的主頁出現雷同現象,更是無法找到其運營公司。

一場精心設計的局

如果有人無償帶你玩股票玩數字貨幣還承諾會掙大錢,你願意嗎?如果這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局,隻為引你上鉤,你還願意嗎?2019年4月初,投資人小華通過微信被所謂的“老師”拉進了一個股票交流群,剛開始老師分享股票技巧,講的非常細致專業。后來,老師們向群內的投資人提供了一個直播鏈接,直播間內有數位老師輪流講股票投資。

起初,小華通過老師們推薦的股票得到一些收益,但是,逐漸地虧損大於收益。老師解釋稱,趕上大盤不好,虧損實屬正常。接著,他們讓投資人把虧損的情況如實報給助理,並承諾,虧損的資金一定會加倍帶投資人賺回來。

建立信任后,一位小劉老師講股票時有意無意的在直播間操作數字幣EQR賬戶,賬戶上有百萬美元,還說去年入金100萬元今年就翻番到300萬元,准備買豪車。

另外一位小張老師自稱是基金經理,去香港募集資金十億,並以“不知數字幣安全與否”勸投資人不要參與,等他們調研后確認安全,再讓投資人參與。小張老師假裝自己專門跑去香港調研,表示EQR的確存在,而且數字資產、數字貨幣火爆,升值空間大,賺錢速度快。此后,小張老師在直播間裡故意透露其已經投了資金在EQR平台,並表示他目前操作的數字資產高達數千萬。

在投資人表示想要跟著操作時,老師們先是假意推脫,然后同意,並將報名的投資人分別拉進有幾十個“托兒”的小群,開始在唯一的投資人面前演戲。

投資人小華被拉進群后,老師們在群裡大肆鼓吹數字資產的火爆,誘之以高額收益。並表示正在布局新的交易計劃,同時介紹新幣ACV,稱新幣ACV一旦上市,利潤會翻倍。期間,群裡的“托兒”偽裝成投資者,進行各種表演。后來,投資人發現,根據大家不同群的聊天記錄,這些話所有群裡都有,一字不差,托兒們在群裡的發言也相同。

然而此時已經晚了,不少投資人已經入局,投入了大筆資金在新幣ACV裡,並期待著ACV上交易所后大賺一筆。可是事實卻讓投資人傻了眼,原本定於5月22號上市的ACV卻發公告說,延期至6月22號上市。幾位投資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出示的付款憑証顯示,其投資金額近900萬元。

白皮書內容出自其他文章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數字貨幣ACV是一個名為EQR的數字資產交易所官網所列項目,在EQR內,記者找到了ACV的白皮書。

EQR官網稱,AVailable Cryptograph Value(簡稱ACV價值鏈)是開發在比特幣和以太坊之外的第三種區塊鏈底層生態系統,致力於拓展區塊鏈技術的商業應用邊界和技術邊界。在ACV系統中,可以通過價值傳輸協議來實現點對點的價值轉移,高性能、高吞吐量、快速安全的特性,從而用底層構建出一個支持多個業領域(金融、物聯網、供應鏈、社交、游戲、電商、溯源、交易等)的去中心化的場景應用開發生態平台。

同時記者注意到,ACV白皮書的版面較為混亂,且存在許多來源於網絡的圖片。記者把ACV白皮書某一張圖片在百度進行搜索,結果顯示此張圖片發布於2018年5月16日的其他網站。而ACV白皮書顯示其發布日期為2019年5月3日。記者再次檢索另一張ACV白皮書上的圖片,結果仍顯示為該同一文章的某圖片。

記者再次檢索第三張圖片,這次終於和前兩張不是同一個網站了,結果顯示這張圖片是另外一個網站於2015年8月4日發布的文章內的一張圖片。除了白皮書外,EQR官網公告內,業內動態一欄是各國關於區塊鏈或者數字貨幣的報道。

4天出售1.5億枚ACV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EQR公告欄內關於數字貨幣延遲上線的公告就有兩個。先是4月29日發公告表示推遲數字貨幣WOS上市,記者並沒有找到WOS后續如何處理的公告。在WOS無處理公告的情況下,緊接著EQR就發公告稱ACV重磅上線。接著,EQR又發公告稱,原定於5月22日上市的ACV,將延期上市至6月22日18:00。2019年5月3日打新申購公告顯示,ACV的發行總量為1.5億枚,挂牌參考價為1.2USDT,開始申購日期為5月6日,截止申購日期為5月21日。

2019年5月10日02:30的公告顯示,經EQR數字資產交易所監督和核實,ACV於2019年5月6日開始申購、2019年5月7日開始配售的ACV已於2019年5月10日凌晨2:30,全部售罄,中簽號碼已陸續全部劃轉到賬。

4天賣了1.5億枚。2019年5月10日22:05的公告顯示,應投資者的強烈反響,ACV再發1.5億枚,挂牌參考價為1.2USDT,開始申購日期為5月10日,截止申購日期為5月21日。20個小時不到,EQR就決定再賣1.5億枚ACV價值鏈幣。眾所周知,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總量是固定不變的。

這次沒有賣完,5月19日ACV第二輪配售公告顯示,剩余69.8萬枚。但是,到了本該上市的5月21日,公告稱ACV上市要延期至6月22日。

我國禁止成立數字幣交易所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投資人提供的資料發現,除了EQR數字資產交易所外,還有BAT數字資產交易所以及BCC數字資產交易所,記者通過區塊鏈APP非小號對這三家交易所進行查詢,無一例外搜索不到。而這三家交易所的官網,頁面布局嚴重雷同,甚至連主頁相關介紹的文字都差不多。記者在其中一家名為BAT交易所的5月26日公告中發現,其宣稱6月1號將關閉所有中國地區的賬戶,在這之前用戶可以登錄賬戶提取余款。BAT公司介紹裡沒有出現運營公司名稱,僅僅列了幾張非漢字圖片,這種情況同樣出現在EQR和BCC的介紹裡。

中國銀行法學研究會理事肖颯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9月4日央行等部委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后,國內的交易所外移或關閉。目前,在我國境內是不允許成立數字貨幣交易所的。如果我國國內的投資人想參與投資設立交易所,可行的辦法還是到海外參與投資。現今各國政府對數字資產交易的監管日趨嚴格,對設立交易所的管理也越來越嚴格,所以參與海外的投資,還要注意是否符合當地的法律。另外,無論在哪裡參與設立交易所,都要注意交易所的業務對象,絕對不能面向中國人,否則會有刑事風險。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