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傳遞區塊鏈價值 應以服務實體為導向

李珮
2019年06月03日13:31 | 來源: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遞區塊鏈價值 應以服務實體為導向

近兩年來,我國的區塊鏈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結合品質溯源、數字存証、信用網絡、價值創新等應用場景,發展並落地了不少與消費、醫藥、制造、養殖等行業相關的區塊鏈專利技術。

國內企業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增速迅猛

在工信部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中指出,區塊鏈作為一項顛覆性技術,正在引領全球新一輪技術和產業變革,有望成為全球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的“策源地”,推動“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變遷。

在政策的引導下,國內的科技企業一直都在加大區塊鏈的應用與創新力度。據京東數字科技對外透露,目前其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已接近200件。另外,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識產權中心的統計,在BAT3家企業中,阿裡巴巴擁有262件專利申請,騰訊與百度則分別擁有80件與50件。

而在全球范圍內,中國科技企業對區塊鏈技術的重視程度與活躍度,也毫不遜色於歐美等發達市場。

從專利申請的視角來看,根據《區塊鏈專利態勢白皮書(1.0版)》的統計信息顯示,我國近5年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增速迅猛,成為專利申請主體,專利申請人海外布局區塊鏈專利的意識也在加強。從2013年至2018年12月20日,中國共有4435件區塊鏈專利申請,全球佔比48%,遠超美國1833件的區塊鏈專利。

從發展趨勢看,國內的科技公司、互聯網公司等具有較強技術能力的企業是布局全球區塊鏈專利的主力。在確定區塊鏈技術架構時,也是既注重發展區塊鏈底層的關鍵技術,又將差異化特性進行重點考量,重視技術的開放性與安全性,持續保持自身技術在行業內的競爭優勢,在國際上,掌握該領域的更多話語權。

推動構建安全互信的金融交易環境

相比於傳統的中心化系統,作為數字科技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塊鏈擁有大量的實際應用場景,可以面向大中型企業,使用分布式的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一道,為產業數字化的發展提供支持,也推動著新一代可信數字經濟生態的構建與發展。

正如《京東區塊鏈技術實踐白皮書(2019)》所述,區塊鏈技術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基礎能力之一,可以有效解決信息披露不完善、信任成本高等難題,用技術推動安全互信的金融交易環境的建立。

雖然各方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著力點與側重點不盡相同,但整體的發展方向與步調基本一致。科技企業更多的將區塊鏈技術布局在了數字存証、信用網絡以及品質溯源方面。

一方面,可以解決以往信用體系中存在的痛點,輔助監管機構實現對社會主體的信用評價,服務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另一方面,能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共識機制、不可篡改、信息可追溯等特點,解決消費品信息追溯以及防偽的問題。

能夠看到,一直以來區塊鏈的底層技術不夠成熟,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也尚未完善,企業無法快速且有效地將區塊鏈技術投入到各業務場景中。但經過了前幾年的探索與創新,隨著越來越多大型科技公司與實體企業的加入,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技術解決方案將被更廣泛應用在各場景之中。

服務實體是必然趨勢

當前,區塊鏈底層技術持續突破,企業積極結合業務需求上鏈,尋求“區塊鏈+實體經濟”的拓展空間。

從具體實踐來看,區塊鏈技術與供應鏈金融可以實現有效互補。眾所周知,在供應鏈金融中,處於核心及優勢地位的關鍵企業掌控著上下游企業現金流、物流、信息流等大數據,然而傳統的供應鏈金融因信息不透明性存在較大的隱藏風險。

保監會原副主席周延禮在2019中國供應鏈高峰論壇上表示,區塊鏈不可篡改和數據可追溯的技術特質,可以解決多級供應商的信用問題,也有利於解決供應鏈金融業務中的信息孤島問題。

不僅是供應鏈金融領域,在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方面,區塊鏈也有可應用與發展的空間。

有專家表示,區塊鏈有望在農業領域帶來可信數據的變革,通過對農業採購、生產、銷售等全產業鏈進行實時數據收集,並將數據可信化、資產化,進而用於農業生產、農資服務、加工流通、市場營銷等環節,提高農業生產質效,助力鄉村振興。

當越來越多的科技企業重視區塊鏈技術,越來越多的行業引入區塊鏈解決方案,如何讓區塊鏈技術完善並切實落地,如何在真正意義上通過前沿技術有效服務實體經濟,相關企業如何提升自身綜合實力,具備更加充分的底蘊積澱與技術能力,對行業而言仍然是一條任重道遠的探索之路。

(責編:黃玲麗、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