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究竟提供了哪些價值?

涂菲
2019年06月18日10:1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究竟提供了哪些價值?

  

兩年來,區塊鏈領域上演了一出魔幻現實主義大戲。它忽而受追捧,忽而被斥為騙局。那麼,區塊鏈究竟有沒有價值?有哪些價值?

  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集合了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等技術,具備去中心化、數據不可篡改、信息公開透明同步更新、數據庫安全可靠等優點。不過,按照奧卡姆剃刀原理(化繁為簡對於認知和分析非常重要)對區塊鏈的優勢進行概括,歸根結底,其提供的價值表現為效率和公平兩方面。鑒於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解決方案,與傳統的中心化模式相互替代,本文討論效率和公平的時候,以傳統中心化解決方案作為參照系。

  區塊鏈的價值源泉,一是效率。區塊鏈既能降低信任成本,也能提高價值轉移的效率,但同時又帶來了額外的成本,區塊鏈效率的價值要對幾方面綜合考量。

  提高效率表現之一,在於區塊鏈在降低信任成本上具有極大的優勢。英國經濟學家雜志稱區塊鏈是信任的機器,陌生人之間建立信任的成本接近於零。主要包括:區塊鏈降低了搜索成本,反復驗証的成本,以及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智能合約極大降低了合約簽署、管理及支付成本等等。比如,2018年麥肯錫公司對90多個區塊鏈應用進行測算,應用70%的潛在價值在於降低成本,包括取消中間商,取消交易記錄保存、核對流程等節約了成本。

  提高效率表現之二,是區塊鏈通過重新定義價值,使得價值點對點快速轉移成為可能,讓價值流動。傳統互聯網通過復制信息得以快速便捷地傳播信息,但互聯網無法解決賬本變動和確權等問題,不能進行點對點的價值轉移,必須依賴於第三方機構記賬實現價值轉移。區塊鏈的分布式賬本技術以及共識機制,使價值首先在參與者之間得以確權,並且在點對點轉移的整個過程中,所有參與者都能同步進行賬本更新,加上獨一無二的時間戳,避免重復支付的問題,令價值點對點轉移成為可能。

  但是另一方面,區塊鏈的分布式賬本技術與中心化數據庫相比,還有很多低效率的特征。主要包括信息吞吐量低,交易確認延遲時間長,區塊鏈容量有限,POW(工作量共識算法)能耗高,以及區塊鏈上鏈信息不可修改、數據難以回滾等。

  因此,評判一個區塊鏈應用是否能提高效率,既要做加法,也要做減法,區塊鏈並非適用於所有場景,更適合於信任成本很高的行業或場景。

  區塊鏈的價值源泉,二是公平。首先,區塊鏈帶來的公平在於數據歸屬與使用權利的重新分配。傳統的互聯網平台模式下,形成很多互聯網巨頭,無論是個人或企業的數據,上網后的歸屬與使用,往往不再由數據所有者決定。引入區塊鏈技術后,區塊鏈上交易信息公開,但賬戶身份信息會被高度加密,隻有通過數據擁有者授權才能訪問,數據擁有者真正擁有了數據的使用權利,區塊鏈把以前的數字資源變成了數字資產,成為一種財產權益,區塊鏈使得數據市場“誰擁有、誰受益﹔誰使用、誰付費”的合理機制得以建立。

  其次,區塊鏈使得參與區塊鏈的用戶個體表達有了實現渠道。去中心化、自治、開放、透明是區塊鏈的底層邏輯,特別是在公有鏈項目中,每個個體都是一個節點,通過參與社區治理,每個節點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輸出影響力。

  那麼,什麼樣的區塊鏈項目能夠有效提供價值,獲得長期發展呢?

  區塊鏈項目設計一般有三種用途:一是解決問題﹔二是因鏈設鏈,即為了應用區塊鏈技術本身而實施的區塊鏈項目﹔三是為了圈錢而設立的區塊鏈項目,淪為“韭菜”收割機。

  長期來看,為解決問題而設計的區塊鏈項目才擁有生存發展的可能,區塊鏈項目需要在效率或公平方面提供解決方案。因此,區塊鏈項目要脫穎而出,要具備幾個特征:

  一、區塊鏈項目需要能解決行業的痛點、能契合用戶的需求和呼聲。從效率上看,項目適用場景是信任成本較高的領域,尤其適用於多個陌生人參與的需要高信任度的場景。事實上,從目前區塊鏈發展情況看也印証了這點,供應鏈金融、資產証券化、跨境支付、信用管理、版權管理、產品溯源等等領域應用較多,其共同特點是,存在多方參與且信息不透明,或業務流程較長信息同步慢,需要信息實時同步來消除或者減弱信息不對稱。

  從公平上看,區塊鏈非常適合需要個體表達和個人數據確權的場景。

  二、區塊鏈項目要易於落地。2019年5月,著名咨詢公司Gartner公司發布報告認為區塊鏈在各行業的應用趨向實用主義,區塊鏈技術在全球眾多垂直領域中呈現加速測試和應用的趨勢,同時,2019年區塊鏈開發企業普遍將關注重心轉移到解決直接的業務問題上,而不是突破性的應用。

  三、區塊鏈項目本身符合商業發展邏輯。也就是說,區塊鏈項目安全穩定可靠﹔有清晰的商業生態系統和目標投資回報率﹔有有效的治理模式﹔有足夠的資金支持﹔同時適用性強,便於獲得大量用戶的支持,能形成較大的網絡效應。

  四、區塊鏈應用是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案中,最簡單、成本最低的一個。麥肯錫公司認為,區塊鏈應用要發展,遵循的關鍵原則之一,在於其必須先從一個具體問題入手,而且它還必須是可用解決方案中最簡單的一個。

(責編:楊榮華、張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