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防治塵肺病 區塊鏈可助一臂之力

2019年06月19日09: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治塵肺病 區塊鏈可助一臂之力

“塵肺病是我國職業病中患病人數最多、危害最嚴重的主要病種。更為嚴重的是,據調查,各地疾控中心登記的塵肺病例不到實際病例的20%。”近日,在由民盟北京市金融委員會和中國煤礦塵肺病防治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相互保險與互助保障論壇上,中國相互保險與社會保障發展論壇秘書長閆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防治塵肺病,要正視現實,標本兼治,綜合施策。

據《塵肺病治療中國專家共識(2018年版)》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每例塵肺患者年均醫療費用1.905萬元,以塵肺病例診斷后平均32年生存期計算,平均每例患者患病后將造成的經濟負擔為207.5萬元。

治標,重在救急兜底。治本,重在預防和長效機制。塵肺病可防難治。一旦罹患,難以治愈。做好預防保健,是解決和根治我國塵肺病問題的不二法門,建立長效機制更是關鍵。

針對塵肺病在保險保障方面存在的“舉証難、鑒定難、索賠難”等問題,上海保險交易所區塊鏈保險科技專家何定說:“區塊鏈在技術、場景、生態等方面,可以為塵肺病相互保險和職業健康防治體系的建立助一臂之力。”

“借助區塊鏈的保險科技創新,可建立地區、行業、崗位、人群分布、防治醫院、互助保險,以及多監管部門接口的塵肺病區塊鏈相互保險及職業健康大數據應用系統。按照監測目標,對重點行業、重點塵肺病、重點危害因素、塵肺病預防機制措施和職業健康情況等進行統計預警,做好上下貫通、信息披露、報告制度和網絡化管理。”閆安說。

據透露,由國家應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上海保險交易所區塊鏈應用平台、中國科學院計算機互聯網中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煤礦塵肺病防治基金會等聯合參與的塵肺病區塊鏈相互保險及職業健康大數據應用系統課題正在積極推進之中。該系統將有效對接相關部門,實現信息數據資源共享,消除數據壁壘,建立跨部門跨領域密切配合的、統一的健康醫療大數據共享機制。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