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臉書“發幣”A股區塊鏈概念股全線飄紅 多方質疑Libra計劃存較大隱藏風險

邢 萌
2019年06月20日07: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臉書“發幣”A股區塊鏈概念股全線飄紅 多方質疑Libra計劃存較大隱藏風險

■本報記者 邢 萌

6月18日,Facebook醞釀已久的加密貨幣項目Libra白皮書發布,並計劃於2020年推出該加密貨幣Libra,這意味著坐擁26億活躍用戶數的Facebook正式進軍幣圈,社交媒體巨頭的加入引來幣圈沸騰。

引人注意的是,在Facebook“發幣”消息上,區塊鏈行業向來涇渭分明的“鏈圈”“幣圈”均視其為利好。受此消息影響,6月19日,區塊鏈概念股板塊飄紅,奧馬電器、北信源、匯金科技等5股漲停。實際上,在A股反應之前,加密貨幣市場早已聞風而動,經歷了一輪暴漲,比特幣更是由此沖上今年最高峰9300美元,市值突破1600億美元。

然而,對於區塊鏈概念股,利好消息雖能短期提高股價,但長久來看,落地成果價值才是衡量上市公司區塊鏈“硬核”技術標准。對此,有專家對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落地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上市公司在積極布局的同時,可重點對區塊鏈技術的已有模塊結合實際應用進行驗証,有針對性的探索場景化的區塊鏈應用,促使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

6月19日,區塊鏈概念股全線飄紅,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收盤,區塊鏈概念股板塊整體上漲近2%,82隻概念股中有69隻上漲,其中,奧馬電器、北信源、匯金科技等5股漲停。

針對此次區塊鏈概念股大漲,業內普遍將其與Facebook發幣消息聯系起來。每迎區塊鏈行業利好消息,A股普遍反應很快。今年4月份,迎首批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利好,“沾鏈就漲”之風在A股刮起。區塊鏈概念股全線飄紅,80隻個股中78家上漲,更有易見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等28隻股票集體漲停,區塊鏈板塊彼時成為A股市場的“香餑餑”。

某業內研究人士表示,面對重要的利好消息,股市大漲是市場正常的表現,也反應出投資者對於區塊鏈相關概念的認可度較高,對於行業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但是需要指出,目前區塊鏈板塊裡的企業,並非都存在實際區塊鏈業務和營收,短期內還不會體現在業績上。投資者應理智看待,更多關注區塊鏈領域的長期健康發展。”

大手印金融科技創始人沈萌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中國上市公司在區塊鏈技術方面的進展還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上市公司在積極布局的同時,可重點對區塊鏈技術的已有模塊結合實際應用進行驗証,有針對性的探索場景化的區塊鏈應用,促使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的加密貨幣Libra計劃正飽受市場各方質疑,計劃是否能行仍有待觀察。

據媒體報道,歐美多國金融監管層人士對Facebook的加密貨幣Libra計劃存質疑態度,認為加密貨幣缺乏明確的監管框架保護投資者利益,難以受到監管約束,對現行的金融體系將造成影響。

據此,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資深人士,進一步了解加密貨幣Libra的潛在風險。

總體上,Facebook發行加密貨幣,將對主權國家的貨幣發行權及鑄幣稅收取形成挑戰,另外,也在支付、清算等領域造成影響,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而對於基於互聯網通訊技術產生的新型基礎設施,尤其是基於區塊鏈產生的加密貨幣,主權國家難以對其進行控制和監管。

商務部CECBC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數字經濟商學院院長吳桐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Facebook發行加密貨幣Libra,一方面對主權國家的外匯管制政策造成影響,另一方面也對主權國家貨幣政策效率產生影響,同時也需要注意到,金融系統的一大原則是投資者和消費者保護,Facebook發幣沒有足夠証據表明其能有效保護投資者和消費者。

Libra可以認為是一種Facebook王國的“主權貨幣”,未來擁有近30億人進行交易的金融基礎設施,用戶遍及全球,如果其內部發行不受傳統國境線約束的Libra,將挑戰目前的傳統主權貨幣,沈萌則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道,雖然其他加密貨幣都曾被用於灰色甚至黑色交易,但畢竟覆蓋人群有限,無論是技術上還是實效上,基於Facebook的Libra卻可能極大地放大隱藏的非法風險。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