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Facebook推新數字貨幣,會帶來什麼改變

2019年06月20日08: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Facebook推新數字貨幣,會帶來什麼改變

一葉知秋

未來,也許Libra不但將成為人們的支付手段,也將成為貨幣儲存手段。又或者,Libra會在市場發展中夭折。

6月18日,Facebook正式發布上線其加密貨幣“Libra”(天秤座)官網,同時發布 Libra 白皮書。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表示:“未來,我們希望為個人用戶和企業提供更多的服務——比如一鍵支付賬單,掃二維碼購買咖啡,或者不需要攜帶現金或地鐵卡就可以乘坐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

有分析師認為,Facebook推出加密貨幣,堪比當年蘋果推出iOS。如果以iOS后來的輝煌之路來衡量,這個預期極高。但要知道,iOS從構想到推出,始終伴隨著質疑或者漠視,更沒有人想到它會如此徹底地改變人類生活。

就此而言,Libra命運如何,隻能等待多年后的回望,也許泯然眾人,也許真的堪比iOS。

至於眼下,質疑與輕視難免。最容易輕視Libra的也許是很多國人,因為扎克伯格所說的“一鍵支付賬單,掃二維碼購買咖啡,或者不需要攜帶現金或地鐵卡就可以乘坐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在電子支付方式發達的中國城市早已基本實現。甚至有人說,扎克伯格無非是在中國移動支付工具上尋得靈感。但他們也許忘記了一點:這次是加密貨幣。

質疑者還會說,這是一次自救。2018年,Facebook因為隱私泄露而遭遇史上最大危機,市值一度蒸發590億美元。而進入區塊鏈領域,被視為Facebook的自救和解決隱私問題的渠道。但他們同樣忽視了一點:如果只是為了轉移視線,或是僅僅為了解決隱私問題,那麼Facebook理應選擇更為成熟簡單的技術服務路徑,而非像現在這樣挑戰整個跨境支付領域。

這或許就是Facebook的野心,也是數十年來科技企業的野心。微軟、蘋果和谷歌,都曾以這樣的面貌出現。

相較而言,Facebook的構想,就像打造社交帝國的初衷一樣,它仍傾向於解決問題。在其看來,窮人為金融服務支付了各種繁雜費用,如匯款手續費、電匯手續費、透支手續費和ATM手續費等。Libra的構架,恰恰是以簡單且無國界的貨幣,提供為全球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

與波動性資產挂鉤的Libra,是有別於比特幣的穩定幣。所謂穩定幣,指“其價格相對於某一種或一攬子資產的價格保持最小波動的一類加密數字貨幣”,即穩定幣的參照物來自於加密數字資產世界之外。

Facebook此舉顯然有“誠意”。加密數字貨幣誕生至今仍無法成為日常支付手段,恰恰是因為數字貨幣極度不穩定的價格波動性。盡管高波動性帶來交易乃至投機機會,但卻使得人們在使用中面臨極大風險,而穩定幣恰恰就是解決高波動率的現行最佳方案。

Libra看上去很美的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Facebook高達24億人的月活躍用戶。任何一個科技公司都不具備這樣的用戶基礎,但Facebook從涉足金融服務領域的那一刻起,就已自帶這一基礎。也正因此,有人將Libra總結為“第一次為全球數十億人提供一種無國界的、穩定的簡單支付手段和智能合約平台”。

如果一切順利,未來將會怎樣?也許Libra的應用場景會無比廣泛,不但將成為人們的支付手段,也將成為貨幣儲存手段。Libra會成為一個“全球央行”,人們將不再被單一國家、單一貨幣的通脹甚至崩潰所困擾。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你也會見到許多暗面,包括技術缺陷、國家壁壘等。又或者,Libra會在市場發展中夭折。

沒有人能預測Libra的未來,但過往數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們:改變世界總是從野心開始﹔有些野心會變成雄心,也會淪為野望。

□葉克飛(專欄作家)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