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狗”跑路:高科技是幌子,割韭菜是本質

2019年09月03日08:3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狗”跑路:高科技是幌子,割韭菜是本質

“華登區塊狗”號稱是集區塊鏈寵物+社交,挖礦+交易的平台,看似高大上,但其實只是打著區塊鏈技術的幌子吸引用戶,本質上和區塊鏈技術沒多大關系。

據報道,在區塊鏈養成類寵物游戲平台“華登區塊狗”上,玩家余田投入15萬元,在上面“搶狗”“養狗”再“賣狗”賺錢,但從8月2日起,他買的狗再也沒有賣出去過。網上被套錢的用戶紛紛抱團取暖,建群維權。這個“華登區塊狗”也被很多網友稱為“龐氏騙局”。

事實上,“華登區塊狗”只是近年來跑路的各種區塊鏈資金盤之一。它之所以被媒體關注,是因為運營時間比較長,存續了將近一年時間,因此有更多人卷入。APP停運后登上熱搜,足見此事的影響。

網上很多人質疑“華登區塊狗”是“龐氏騙局”,事實是否如此,還需要警方進一步調查和認定。但從“華登區塊狗”的運作模式來看,確實有此嫌疑。隻不過它披著的高科技外衣,讓其更多了一層迷惑性。

就運營模式來看,“華登區塊狗”號稱是集區塊鏈寵物+社交,挖礦+交易的平台。看似高大上,但其實只是打著區塊鏈技術的幌子吸引用戶,究其本質,和區塊鏈技術沒多大關系。

其運營思路具體來說,就是用戶先在其平台上以現金購買智能合約(領養“區塊狗”),過段時間后,這些智能合約到期會被強制出售。隻要能夠一直拉人頭接盤,一直保持供不應求,這些智能合約就能一直上漲,投資者則從中獲利。

問題是,這世界上“韭菜”的數量畢竟是有限的,擊鼓傳花傳到最后,終有鼓聲停止的一日,這也就是騙局破產之日,或者說組局者收網之時。

回到“華登區塊狗”事件,該平台該如何定性,用戶的損失該如何挽回,仍需調查基礎上的說法。

而要預防這類區塊鏈平台跑路導致消費者利益受損現象,除了寄希望於有關部門提高監管力度和精度之外,消費者本人也該提高警惕。

具體來說,我認為,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其一是貪欲招損。無論是此前的比特豬、幸運十二生肖等平台,還是這次的“華登區塊狗”,參與其中的用戶其實也不傻。他們都是抱著賺錢的態度入局,且一開始也確實有人嘗到了甜頭,於是就遏制不住貪欲,加大投入或者拉親朋好友一起入局,最終損失慘重。

其二是信息“下沉”。現實生活中的信息鴻溝,比知識階層想象的要大得多,在所謂的下沉市場,有更嚴重的信息不對稱。那裡的人們,更容易被所謂“高科技”名頭蠱惑,繼而上當受騙。

其三,要警惕身邊人。一百條新聞中的警示,或許抵不住一個身邊人的口頭拉攏和現身說法。這也是為什麼社交媒體時代,親友群分享和朋友圈分享會引發如此大的私域流量爆發——可別迷信熟人完全是為了你好,他們沒准就將你拉到坑裡去了。

韭菜經常被割,也是因為韭菜容易被割。對那些假區塊鏈之名的“高科技”騙局,監管的確不可或缺,而多用科學知識對沖對“新概念騙局”的迷信,避免將自己變成“韭菜”,也很重要。

□信海光(媒體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