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從手寫發票到區塊鏈電子發票:降低用票成本,確保真實完整

2019年09月04日10:02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手寫發票到區塊鏈電子發票:降低用票成本,確保真實完整

每經記者 張鐘尹 每經編輯 盧九安

發票是在購銷商品、提供勞務以及其他經營活動中的一種收付款憑証,也是會計核算的重要憑據。1951年全國第一次在稅務會議上對發票管理工作作出具體要求。而納稅人與發票之間的“來往”在一定程度也見証了納稅服務的變化。

國家稅務總局東莞市稅務局常平稅務分局的稅務干部任桂妹入職於1983年,回想起36年的從稅經歷,對她來說印象最深的卻是發票業務的變化:“1983年的時候,我們幫納稅人開發票是手寫的發票,到后來電腦開發票,到現在納稅人都可以不用到前台來,這樣的一個變化讓我們又感慨又自豪。”

二十世紀的80、90年代,手寫發票是當時的“主流”。1987年底,東莞稅務干部許樹榮成功利用平推打印機開出了第一張電腦稅票,在廣東省內屬於首創。2016年底,手寫發票退出“舞台”,直至“用計算機填打發票,可以說是我們稅務工作信息化的重要環節,一方面,能夠大大節省納稅人的辦稅時間,提升稅務工作人員工作效率﹔另外一方面,以電腦來填打發票,減少發票填寫的錯誤,還可以幫助我們收集和儲存數據。”許樹榮回憶起機打發票的“探索之路”,深有感觸。

2009年7月1日,東莞稅務部門率先上線使用發票在線應用系統,東莞市旗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開出全國第一張網絡電子發票。此后一年內,網絡電子發票基本覆蓋了廣東省當時所有地稅發票行業,取代了當時30多種的地稅發票。至此,納稅人開票進入了“網絡時代”。

對於許多納稅人來說,到前台領購發票、代開發票,曾經是他們的“日常事”。進入了21世紀,納稅人領購發票、代開發票全有了更多、更新、更好、更快、更便利的選擇。

2011年,東莞稅務部門率先全國推出了自助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終端,納稅人可以不用到窗口排隊,開票都可以“自己來”。

2013年7月,東莞稅務部門率先全國試點稅務回單櫃系統,在東城和長安的24小時辦稅服務廳分別加裝了一組500個櫃子的回單櫃。納稅人辦理發票領購、發票代開等業務,無需再經過“遞交資料給窗口申請辦理——現場繳納稅款——等待窗口打印發票——領票”等諸多環節,隻用通過“稅企通”填寫申請資料,待稅務機關批量完成審核、扣繳稅款、打印發票和裝投回單櫃等工作后,憑系統發送的短信通知即可到回單櫃自助取票,實現了“即來、即取、即走”的“一站式”領票,首創納稅人與稅務機關“零接觸”新型辦稅手段。

2015年8月,東莞稅務部門全省首創O2O辦稅模式,從此東莞納稅人領購發票、代開發票可以“足不出戶、動動手指”便可完成,半天內,發票由EMS專遞到家。

廣東省東莞國藥集團有限公司辦稅員鄭玥從O2O模式啟動以來一直使用O2O模式申領發票,可以說是忠實用戶,“公司每個月領購的發票多達上萬份,以前要跑前台,耗費大量人力物力,O2O實在便捷,今天網上購買發票,第二天就可以郵寄到公司,流程減少了,效率提高,我在公司就能坐得發票,現在還免了工本費,一個月可以省下幾千元的費用,實實在在方便快捷、省心省力!”

2016年,東莞稅務部門創新探索與郵政部門合作,率先全省推出委托郵政代開普票業務。

同年10月,東莞稅務部門再次創新,在全省首創“發票代開易”項目,依托“互聯網+稅務”思維,創新引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兩大網上支付平台,開創了“掃碼申請+手機支付+發票專遞”的模式。項目獲得了當時納稅人的熱烈歡迎和好評。

東莞市東糖集團有限公司由始建於1935年的東莞糖廠,逐步改制發展而成的。該集團財務人員曾梅燕對發票的領取方式深有感觸,“聽公司的老會計說,以前使用手寫發票時,因為公司的業務量比較大,他們經常一整天都在寫發票,寫到手痛眼花。現在我們就沒有這樣的負擔和煩惱了。發票開具走向信息化、電子化,我們財務人員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2018年6月22日,廣州市黃浦區(廣州開發區)稅務局傾力承辦“稅鏈”區塊鏈電子發票平台(下稱“稅鏈平台”)項目介紹會,在全國率先推出了區塊鏈條電子發票平台。2018年12月7日,在省、市、區稅務局各級領導的共同見証下,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稅務局經管的企業———黃埔華苑大酒店在“稅鏈”區塊電子發票平台上成功開出了首張電子發票,實現在區塊鏈上開具通用類電子發票,並與支付寶、報銷軟件釘釘合作,打通“支付—開具—報銷—入賬”的全流程,實現支付后秒級開票、分鐘級報銷打款入賬。

電子發票鏈上開具擁有全流程加密、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的技術特性,與發票的業務邏輯高度吻合。區塊鏈電子發票可實現發票輕量級防偽、降低用票成本的同時,又確保了發票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永久性,數據高度安全。

截至2019年5月31日,稅鏈平台發票數據上鏈總張數1.6億張,發票歸集功能惠及36749戶開票納稅人及141萬余戶受票納稅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