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區塊鏈審計模式解析

2019年09月04日10:0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審計模式解析

區塊鏈作為一項顛覆性技術,在各行各業中加速應用。區塊鏈模式應用於大數據審計,與大數據審計的融合,稱為區塊鏈審計模式。該模式由我省湘潭市審計局國內首創,獲國家審計署重點課題立項,在近兩年“四醫”審計中開展實踐應用,取得很好效果。區塊鏈審計模式可以從“近親板塊”審計項目立項、私有鏈兼聯盟鏈模式運作兩個方面進行解析。

一、“近親板塊”審計項目立項

會計學認為,區塊鏈是一種分布式賬本或共享賬本,由所有的參與者共同記賬,稱為全民記賬,是一種去中心化分布式記賬法。賬本記錄的是所有參與者的共同事項,賬本與賬本之間在財務和業務上緊密關聯,各記賬者相互連通和共識共享共信。

這種分布式賬本原理應用到大數據審計區塊鏈模式,得先從審計項目立項開始,採取“近親板塊”形式立項。一個審計項目由一個審計組執行審計,一個審計組相當於區塊鏈的一個節點,若干個審計組節點組成分布式節點組織結構,相當於一個分布式賬本。審計組節點之間有緊密關聯關系,通常是一個“近親板塊”,如四醫(醫保醫療醫藥醫養)板塊,在業務上緊密關聯,由一條業務數據流和醫保資金數據流連接所有板塊中的單位,可以在四醫板塊中選取N個醫保資金管理部門、醫院、醫養機構等單位進行審計項目立項,組成一個分布式節點組織結構,以審計數據流聯網組成區塊鏈審計網絡。

二、私有鏈兼聯盟鏈模式運作

根據中心化程度的不同,區塊鏈模式一般分為公有鏈、聯盟鏈和私有鏈三種類型。允許任何節點自由加入,查看鏈上任意信息,無中心機構和中心服務器的區塊鏈稱為公有鏈。隻有授權節點能夠加入,根據授予權限查看鏈上信息,通常用於幾個機構或幾個公司之間的區塊鏈稱為聯盟鏈。所有區塊鏈節點被一家機構或公司掌控,所有節點按內部權限、程序和規則開展工作,這樣的區塊鏈稱為私有鏈。

這三種類型引入到審計工作中,根據實際需要可以應用於不同場景。如公有鏈適合聯合國官方審計機構組建的全球性質的區塊鏈審計聯盟﹔聯盟鏈一般用於社會中介審計組織的審計聯盟,典型的有國際“四會”共同構建的區塊鏈財務審計報告平台﹔私有鏈一般用於單個國家審計機關、行政事業單位、公司等組織的審計,內部審計均可採用私有鏈模式。

站在國家審計立場,基於審計“既是國家機關,更是政治機關﹔既是政府組成部門,更是黨的工作部門”的定位屬性,結合工作實際,國家審計應採取私有鏈兼聯盟鏈模式,私有鏈是對審計機關自身的,聯盟鏈則是兼顧被審單位的適度參與(如圖)。區塊鏈審計網絡設中心節點,一般由國家審計機關黨組“進駐”。具體業務中,黨組與審計業務委員會、數據分析團隊合署辦公,共同領導指導審計業務開展,以數字分析平台、數據中心等為辦公場地。設法制審理、項目跟蹤管理、紀律監督三個審計綜合管理節點,法制審理部門負責同步對審計工作底稿、審計証據、審計定性等進行審理,項目跟蹤管理部門同步負責進度、工作量及成果管理等,紀律監督部門監督審計“四嚴禁”“八不准”紀律及其他黨風廉政建設規定的落實。根據被審單位多少設若干個審計組節點,負責具體審計工作,是審計工作的“生產車間”。由中心節點、綜合管理節點、審計組節點共同組成私有鏈網絡,通過審計專網、數據分析網等專門網絡進行鏈接,每個節點都作為數據信息存儲單元,可以自由與其他節點溝通交流和“交易”數據信息,由各節點共同開展分布式審計與共享式審計。通過審計組節點與被審單位節點實現有條件有權限的鏈接(所以圖中用虛線鏈接),構建私有鏈兼聯盟鏈模式。被審單位通過區塊鏈審計網絡接口,可以向審計組傳輸數據信息,就審計業務事項與審計組充分溝通交流,就審計組指出的問題充分發表意見等。

該模式最大優點是既可以實現中心節點對審計業務整體大局和方向的把控,又可以實現區塊鏈自由聯通、信息透明共享、共識決策等先進性功能,並把項目跟蹤管理、法制審理、紀律監督、征求被審單位意見等同步納入審計業務過程,方便了各相關業務開展和與審計組同步溝通,各節點信息完全對稱,大大提高了效率,節省了時間精力。總體來看,私有鏈兼聯盟鏈模式仍是一種大數據聯網審計模式,把“線下”審計及綜合管理業務同步放在“線上”開展,各節點信息充分共享,一般業務活動遵循共識機制決策,涉及與國家利益、公共利益、人民利益及創新創業等方面時,由中心節點進行調控把控,確保審計的政治性、公共性、人民性及保護創新創造和干事創業。(湘潭市審計局)

注:本文為審計署重點課題《大數據審計“區塊鏈”模式初構和實踐研究》(19SJ04003)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