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中信銀行等四家銀行升級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台

2019年09月10日11:0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信銀行等四家銀行升級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台

近日,中信銀行、中國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同時上線擴容升級后的區塊鏈福費廷交易(簡稱“BCFT”)平台。平台升級后,統一了銀行間的福費廷業務協議,推出《區塊鏈國內信用証福費廷業務主協議》(簡稱“主協議”)。

BCFT平台由中信銀行率先倡議,中信銀行、中國銀行、民生銀行設計開發,於2018年9月30日上線並持續開展銀行間真實交易。在上線不到一年時間內,BCFT平台累計交易量高達200億元,銀行機構反響強烈,現已有30余家銀行機構加入或明確加入意向,該平台已成為國內銀行業的區塊鏈貿易金融交易平台,在區塊鏈創新領域處於業內領先地位。目前,線下福費廷業務協議需要銀行間兩兩簽署,手續較為繁瑣。

此次升級后,BCFT平台融合區塊鏈技術和多家銀行業務共識,提供了銀行間線上簽約的解決方案,主協議創新性地採用單邊開放形式,簽署后即在已簽署主協議的各簽署方之間生效,單個銀行簽署主協議后上傳區塊鏈平台,解決了互相簽署協議的難題,極大便利了銀行間業務關系的建立,也有利於銀行聯盟區塊鏈的擴大。

區塊鏈在銀行業的應用從最初的私有鏈到聯盟鏈,從簡單記賬到貿易融資交易,已經逐漸形成了規模巨大的金融業應用場景,吸引了國內銀行的積極參與。BCFT平台採用的“雲+區塊鏈”的業務模式,一方面可以降低系統開發成本,攻克協調溝通難度大等痛點,協助中小銀行梳理標准業務流程,有效打造中小銀行參與的生態圈,讓業務實現數字化、系統化、便利化、統一化﹔另一方面,平台還可以整合各銀行的技術與特長,推進行業整體標准提升,最終把銀行與銀行、銀行與其他機構、企業連接起來,在共享共建的交易圈中取長補短,讓一家的長板變成聯盟鏈之長板,構建高效、合作、共贏的金融生態圈。

金融科技是銀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作為銀行間資產交易的重要平台,BCFT平台將吸引更多銀行同業參與,衍生出更多創新產品,如保函、風險參與等,形成良好的銀行間業務生態。作為最早規劃和布局金融科技的股份制商業銀行之一,中信銀行表示,將繼續以科技驅動創新,全面提速數字化轉型,推動業務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