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聯合國貿發會議呼吁全球共同努力消除數字鴻溝

楊海泉
2019年09月10日11: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共同努力消除數字鴻溝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楊海泉報道:聯合國貿發會議日前發布該機構首份關於全球數字經濟的研究報告《2019數字經濟報告》。報告稱,全球數字財富高度集中在美國和中國等國的幾個平台﹔互聯網普及度不高的國家與高度數字化的國家之間差距趨於擴大,如不盡快有效加以解決,全球數字經濟不平等現象將加劇,並最終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全球需要共同努力,讓迅速增長的數字經濟成果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及其民眾。

報告稱,全球數字經濟的財富及其創造力高度集中在美國和中國,世界其他地區尤其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則遠遠落后。美國和中國佔所有區塊鏈相關專利技術的75%,佔全球網購總額的50%,佔全球雲計算市場的75%以上,佔全球最大市值70家數字平台公司的90%。

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全球目前尚有一半以上的人根本無法上網,按照目前的政策和法規,全球數字經濟不平等趨勢或將繼續存在並加劇,各方須努力消除數字鴻溝,充分認識到包容性增長對於建設惠及全球所有人的數字經濟極為重要。

報告建議,各國政府需要留出政策空間來規范數字經濟發展。政府在塑造數字經濟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調整現有政策、法律和規章,並在相關領域積極採用有利於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政策和法規。各國政府應重新規劃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和提出應對全球化的未來發展理念,接納新技術,積極參與全球協作,大力提高政府對知識經濟的領導力。此外,在制定政策時應充分考慮到發展數字經濟面臨的障礙。各國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應設法促進數據價值鏈升級,並加強國內獲取數據的能力,通過數字化實現結構轉型。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