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2019年上半年文化傳媒市場融資並購冰火兩重天 多家區塊鏈垂直自媒體獲融資

2019年09月10日11:09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上半年文化傳媒市場融資並購冰火兩重天

  2019年上半年文化傳媒行業VC/PE融資市場陷入低潮,而並購交易則相對活躍。投中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稱,文化傳媒資本市場呈現冰火兩重天。

  融資陷入近年低谷

  報告顯示,2018年下半年以來,文化傳媒行業VC/PE融資交易完成數量加速下滑,2019年上半年融資交易完成數量和融資規模經歷了斷崖式下跌,共計發生141起VC/PE融資交易,交易規模為26.09億美元,融資交易數量和交易規模不及去年同期一半,陷入2017年以來的最低谷。投中研究院分析稱,2018年以來,監管部門針對文化傳媒行業的低俗、違規、虛假內容進行嚴厲監管,2019年上半年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意圖控制青少年使用視頻網站時間。在此局勢下,大批涉嫌違規的自媒體被“封號”,各大視頻、直播、自媒體平台流量被分流,內容運營成本也相應增加。本就遭遇“募資難”的投資機構對新增文化傳媒行業的投資持謹慎態度導致2019年上半年文化傳媒行業融資交易數量和規模遭遇斷崖式下跌。

  戰略投資成上半年VC/PE融資交易最頻繁的輪次,共完成融資交易39起﹔過半資本集中在戰略融資,融資規模約為14.01億美元。

  從細分領域來看,廣告營銷、媒體網站和影視音樂領域存在相對較多的融資機會。在今年上半年獲得融資的項目中,智能營銷項目增多,影視音樂領域商業音樂版權項目異軍突起,不少財經、區塊鏈、創業、知識付費領域的優質垂直自媒體存活下來,獲得了新一輪融資。

  今年上半年,超過1億美元的VC/PE融資交易案例僅3起,其中交易規模最大的為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中移資本控股有限責任公司16億元戰略融資。

  並購交易市場相對活躍

  2019年5月,萬達電影以105.24億元收購萬達影視95.77%股權,完成全產業鏈的布局,制作、發行、院線、票務、衍生文化等領域業務均已成熟,部分領域佔據龍頭地位。2018年萬達文化產業收入首次超過地產和金融,成為萬達集團的第一產業,萬達影視成功注入上市公司,是萬達集團轉型的重要節點。萬達電影完成收購萬達影業,小村資本、弘毅投資、一方投資、興鐵富江投資等機構實現退出,退出回報喜人。

  與VC/PE融資市場的低迷態勢相比,文化傳媒行業並購交易市場相對活躍。2019年上半年,萬達電影收購萬達影業等大額交易完成,完成並購交易規模創2018年以來新高。

  投中報告顯示,上半年文化傳媒行業共宣布發起32起並購交易,宣布並購交易數量同比有所下降,但規模同比略有上升。同期,完成42起並購交易,並購交易規模達48.10億美元,與2018年上半年相比,雖然並購交易數量略有下降,但受多筆大額並購交易影響,並購交易規模同比上漲幅度較大,漲幅達52.46%。完成並購交易在影視音樂領域分布最多,影視行業重資金輕資產的特性使得行業內橫向並購成為重要的發展戰略。

  此外,上半年文化傳媒行業共有4家企業實現IPO上市,融資規模達3.41億美元,分布在廣告營銷和影視音樂領域。專注影視版權運營的羚邦集團、專注品牌管理的因賽集團2019年上半年分別在港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相較於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缺乏諸如閱文集團、愛奇藝、騰訊音樂等巨頭的IPO案例,IPO發行較為低迷。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