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歐盟或推出數字貨幣 區塊鏈板塊現漲停潮

2019年09月17日10:2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或推出數字貨幣 區塊鏈板塊現漲停潮

據國外媒體報道,歐洲中央銀行(ECB)和全球其他25家中央銀行的官員於當地時間9月16日,在瑞士與facebook旗下的天秤幣(Libra)創始人會面,評估天秤幣金融穩定性方面的風險,這是天秤幣創始人與全球央行之間的首次重大會議。引發市場對“歐盟或推自己的數字貨幣”的猜想。

此外,一位官員表示,天秤幣的創始人被邀請出席會議,回答有關這種貨幣的范圍和設計的關鍵問題,其結果將被納入一份10月提交給七國集團(G7)財長的報告。

天秤幣的一切付款和交易行為都通過“特定網絡”,以數字化的方式完成,具有“超主權”特征,與“歐元”有一定程度的相似。相較於歐元,具有互聯網特質的天秤幣對於傳統銀行體系的沖擊和顛覆程度更深、影響更大,傳統的金融邊界、主權邊界以及商業邊界的限制在天秤幣面前或將失去作用。這也是歐盟考慮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的主要原因。

國內方面,在今年7月8日,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就透露,國務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發,目前央行正在組織市場機構從事相應工作。而近期,央行發行數字貨幣進程加速已有預兆,8月份開始密集造勢。

區塊鏈板塊現漲停潮

昨日區塊鏈板塊掀起一波漲停潮,普邦股份、晨鑫科技、康旗股份、浩雲科技等9隻個股集體漲停,飛天誠信、奧馬電器、海聯金匯等個股漲幅均超5%,板塊內其他個股均表現搶眼。

其實,區塊鏈概念股從9月以來就表現強勢,如康旗股份自9月5日起連續獲5個漲停板,經過上周四回調后,昨日繼續漲停。去年宣布涉足區塊鏈技術的普邦股份已經連續兩日漲停。

將時間拉長,9月以來區塊鏈概念指數累計漲幅達到13%,而同期滬指漲幅僅5%,概念指數遠跑贏大盤。從漲幅靠前的個股來看,康旗股份9月以來漲幅高達70%,浩雲科技和海聯金匯漲幅都近50%,銀之杰、四方精創、科藍軟件等漲幅均超30%。

部分區塊鏈概念股表現滯漲

從A股市場的區塊鏈概念股來看,近期強勢的走勢也反映了投資者對數字貨幣的期待。數字貨幣雖然僅僅是區塊鏈的一個應用方向,但如果數字貨幣真正落地,必定能讓人們重新認識區塊鏈技術,而不再僅僅是一個概念炒作。

証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目前區塊鏈概念股有80多隻,從業績看,多數個股業績不是十分理想。如近期龍頭康旗股份,去年虧損近8億﹔9月漲幅超30%的銀之杰滾動市盈率超過千倍,並且上半年業績虧損﹔海聯金匯上半年業績同比下滑近50%。

相對來看,部分估值相對較低的區塊鏈概念表現相對滯漲。數據顯示,有22隻滾動市盈率低於60倍的區塊鏈概念股9月份以來漲幅不足13%,跑輸概念指數。

市盈率方面,新湖中寶是唯一滾動市盈率低於10倍的個股,新湖中寶投資杭州趣鏈科技,佔49%,趣鏈科技是首批通過工信部國家標准測試的區塊鏈公司。文化長城估值相對較低,滾動市盈率也僅15倍,公司於去年3月份發布“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智慧學習考核系統V1.0”。

市場表現來看,中裝建設9月漲幅不到3%,公司在今年中報中表示,將致力於打造區塊鏈金融信息技術龍頭企業。北大荒9月漲幅僅3%,公司曾和中南建設合資設立區塊鏈公司。此外,省廣集團、朗新科技、泰豪科技9月以來漲幅均不足6%。

見習記者 林麗峰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