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區塊鏈

德國發布區塊鏈戰略 聚焦証券數字化

2019年09月23日10: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發布區塊鏈戰略 聚焦証券數字化

科技日報柏林9月21日電 (記者李山)德國聯邦政府於18日通過了區塊鏈戰略,擬採取44項措施在德國推廣使用區塊鏈技術,焦點是計劃中的証券數字化。

作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背后的核心技術,區塊鏈被德國政府視為一種有前景的關鍵技術。此次發布的區塊鏈戰略由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財政部等機構共同起草,希望利用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機遇,挖掘其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潛力。

該戰略明確了五大領域的44項行動措施,包括在金融領域確保穩定並刺激創新﹔支持技術創新項目與應用實驗﹔制定清晰可靠的投資框架﹔加強數字行政服務領域的技術應用﹔傳播普及區塊鏈相關信息與知識,加強有關教育培訓等。

文件中明確表示,“聯邦政府將開放德國電子証券的權力”,未來,德國政府希望為數字貨幣首次公開募資(ICO)創建一個適用的法律框架。既要允許人們在股票和証券等領域研究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又要確保其不會成為國家貨幣的替代品。

能源供應被視為區塊鏈的重要應用領域,將推動分布式能源行業解決方案的測試,並於今年啟動基於區塊鏈的“利用智能電表網關來記錄和控制能源設施”的可行性研究,相關的能源設施公開數據庫已經上線。

此外,還將探索區塊鏈在數字化合同方面的應用的潛力。例如德國能源署(dena)將建立一個能源行業的合同登記冊,將來可供其他行業參考。德國還希望引入區塊鏈技術來驗証研究生的証書和歐洲學分互認體系(ECTS)換算的學分,以便有利於學生的國際流動。

德國聯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表示,在區塊鏈應用中,消費者和國家主權必須得到保護。其中,貨幣發行是國家主權的核心要素之一,“我們不會將其讓渡給私人企業”。

業界高度評價了政府新推出的區塊鏈戰略,但指出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用於相關的基礎研究。

(責編:黃玲麗、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